close
【經濟日報╱文/陳家齊】 2007.11.11 03:16 am
動漫畫 化身日本親善大使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3/4091555.shtml
32歲的唐橋(Trulee Karahashi)最近獲選為日本動畫振興協會(SPJA)的執行長。年紀輕輕的她對日本記者說:「動畫與漫畫是日本最好的親善大使。」
SPJA是美國的非營利組織,主要業務是一年一度的日本動畫展(Anime Expo),今年的參觀人次為4.4萬人。日本動漫文化滲透歐美的能力,可說是亞洲流行文化之最,這不只是唐橋一人的看法,更是許多人的想法。
日本動漫不光吸引「御宅族男子」而已,在美國,日本動漫擁有廣大的女性觀眾,畢業自柏克萊加州大學的唐橋本身就是一個例證,她說,日本動漫在美國的最大成長力,就來自女性觀眾層。
日本動漫展的觀眾非常年輕,性別比例各半,主要是18到24歲的年輕人,18歲以下的觀眾也不少。至於青少年以及10到12歲的「吞世代」,唐橋指出,「女性觀眾更多,男女比例可能是45對55。」
這種比率說明女性觀眾近幾年的高速成長,因為日本動漫展1992年在美國開始舉辦時,觀眾不到2,000人,男性就占了九成,現在女性開始後來居上。
唐橋說,美國十年前開始播放「美少女戰士」,可能是女性觀眾增加的起爆點,但她也認為,美國青少女開始大批迷上日本動漫,大約是在2000年的時候。
包括「火影忍者」、「Bleach」 、「航海王」等一批作品在美國吸引到的女性觀眾,比率高於日本。唐橋說:「『死亡筆記』在美國的觀眾性別比率各半,而講到『剛彈W』,女性觀眾甚至比男性還多。」甚至連針對男性推出的「Chobits」,也廣受美國女性歡迎。
Sunrise公司製作的「聖天空戰記」,在日本票房平平,卻在美國大放異彩。唐橋認為,美國的觀眾群比日本年輕,觀眾比較沒有既成口味,因此常有作品在美國意外博得好成績。相反地,大力宣傳的「棋靈王」在美國的表現就不如預期。
日本動漫在美國大受歡迎,讓許多美國公司也開始推出日式風格的動畫。但唐橋說,她不確定這些算不算日式動畫(Anime),很多只是受日本影響的動畫(Animation )。相對地,許多美國公司也選擇和日本企業共同製作,「變形金剛」系列就是美日合作的元祖級作品。
日本動畫與流行文化密切結合,流行樂手常為動畫製作主題曲,甚至親自配音。唐橋也有意把日本動畫展繼續擴充,成為日本流行文化的展示台。
本屆日本動畫展就邀請日本樂團S.K.I.N.到場演唱,該團由X Japan樂團的創始人Yoshiki 、歌手Gackt、月之海樂團吉他手Sugizo,以及視覺系藝人Miyavi共同組成,個個來頭不小。
Macross的角色設定師美樹本晴彥,以及鬥神傳的設定師Kotobuki,曾一同出席2001年的日本動畫展。兩人相遇的真情場面,讓唐橋決定把投身推廣日本動畫的工作。
當時,Kotobuki說美樹本晴彥是他的偶像,也是他入行的啟蒙,美樹本晴彥當場畫畫,簽名相贈;Ko-tobuki在畫回禮時汗流浹背,興奮得發抖。唐橋說:「這種場面並不少見。」(綜合外電)
【2007/11/1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