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提斯塔的榮光/海堂尊,高寶書版,9867088972

南丁格爾的沉默/海堂尊,高寶書版,9789861850764

c0073742_0212111.jpg image1.jpg

 

  《巴提斯塔的榮光》是第四屆「這本推理小說真了不起!」大獎的第一名作品,而事實上《巴提斯塔的榮光》看完也讓我暗暗擊掌一番,的確了不起!

  
  不甘不願掉進高階院長陷阱裡的田口,從一開始還想著該怎樣才能敷衍這麻煩事,隨著調查的展開,卻驚覺早已捲入蓄意謀殺的術死中,而正當事態推演至微膠著時,瘋狂的白鳥大爆走切入,整個事件最終在驚濤駭浪中落幕。

  

  劇情一氣呵成毫無冷場,角色鮮明,特別是田口調查當下側寫出的動物以及各角色對於自身姓名的演繹,更是讓一口氣快速出場的醫療團隊成員們,毫不費吹灰之力直接圖像化的在讀者面前活生生的現身。

  

  簡單的兩個字,好看!

  

  在這樣的心得之下,同樣主角延伸的第二本作品《南丁格爾的沉默》自然讓人期待。

  

  但,這換段另起的但字,就表示接下來的並不如以上的純推廣了。

  

  相較於《巴提斯塔的榮光》流暢的主線劇情,滑順的閱讀節奏,《南丁格爾的沉默》給我的卻是充滿破碎性的局面,幾乎是斷斷續續的才把全書給讀完,結構讓人覺得鬆散,沒有什麼張力;而最讓我覺得可惜的是,是角色的平面化。

  

  鋪陳過於冗長以至於讓我覺得劇情已經開始斷裂,女主角兩次演唱的橋段,第一次我覺得展開的太過緩慢,無關的細節太多浪費讀者的注意力,第二次根本流於做作表面,《巴提斯塔的榮光》中精采的醫院人事鬥爭,《南丁格爾的沉默》中根本不復存在。

  

  而新出場的男女主角,相對之下讓《南丁格爾的沉默》完全是《海角七號》的翻版,反而是配角比較活躍有型,男女主角甚至還不如護理長塑型的那樣成功;而作者幫女主角隱藏的秘密,我覺得是拖棚拖到人都散場沒有爆點的感覺,至於最後在手術通道上突然爆發而出的感情戲,更是讓我覺得一整個莫名其妙了。

  

  新一代的人物不成型,《巴提斯塔的榮光》裡讓我一直念念不忘的白鳥大爆走,在《南丁格爾的沉默》退居一步的上代主角,白鳥及田口卻連輔助的位置都站不住,幾乎邊緣化。

  

  牢騷門診淪為背景,田口的側寫幾乎變成心中腹誹的碎念,白鳥雖然依舊自我意識外溢,但沒有勢均力敵可以與之抗衡的敵手,總覺得白鳥出場就已經在暗咐倒數謎底揭曉的時刻。最後反而是,死亡倒數的前代火鳥歌姬和他那更加神秘的經紀人兩人間的支線劇情讓我更感興趣,如果這兩人有前傳就好了。

  

  能夠感受的出,作者想要逐漸轉型的努力,開拓新角色、向寫實科技推理邁進,書中帶出的共感、Ai等先進技術,不知道是因為翻譯的問題有點拗口,還是靠角色表達的無力不怎麼清楚,我能夠理解所講的科技是什麼觀念,但我能理解卻是因為別的書籍而預先存在的理解。

  

  並不是因為念了這麼多就表示《南丁格爾的沉默》不好看,和許多更加莫名其妙不知道在推什麼的推理小說比起來,海堂尊的作品還是有他一定的水準,但這宛如陣痛中的作品,就像是資優兄姐之後出生的平凡弟妹,一整個處於被我這種好事鄰居暗自評比的窘境。

  

  最後,不得不來念個兩句,不可諱言高*的企圖心是很強的,活見鬼啊、《巴提斯塔的榮光》一翻開夾著完全破壞視覺慶賀高*35週年的螢光橘蝴蝶頁,而當我苦等《南丁格爾的沉默》中譯本毫無下文的時候,竟然出現為了選角莫名詭異的《白色榮光》電影而出的改書名版本,為了從《巴提斯塔的榮光》改編的《白色榮光》,竟然回頭改書名,怎麼淨出一些讓人想要剖開企劃腦袋的東西。

  

  更題外話的一段,《白色榮光》的選角我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會請松隆子來飾演田口,難不成電影改編把田口改成正義青年了嗎?之後電影裡面會演熱血正義青年大戰邏輯怪獸嗎?而且邏輯怪獸在《白色榮光》()的簡介中已經變成名偵探了,這也是到現在我為什麼都不找電影來看的理由。

 

  要低調的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