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心得】手機、時間軸
 
image.jpg  
手機/史蒂芬.金,9789573323273,皇冠出版
 
如果可以,我應該早在書拿到手上的時候,就把《手機》的導讀給撕掉。
 
導讀的第四段第五到六行,才第六頁而已,用導讀的林先生的話講,這短短兩行不到的導讀,把恐怖小說中的『發生的原因』、『發生的過程』、『解決的方法』三項中的前面兩項給爆雷爆光了,恐怖小說的三階段中兩階段都讓導讀給爆光了!
 
我如果是在書店店頭翻書時看到這段導讀,不管《手機》再怎麼好看我也不是會買的!
  
身為史蒂芬.金網繁體站而且想要復興史蒂芬.金小說的站長會寫出這樣的導讀,一整個自作聰明又莫名其妙的多此一舉,根本就是在幫倒忙,真讓人覺得糟糕透了!襯著往後翻兩頁名家好評中葉李華的公開致敬,「……老實說,像史蒂芬.金這種天王級的作家,根本就不用多做介紹,……」還真是讓人滿肚子火沒地方燒。
 
邀導讀的編輯進了稿之後有沒有看過稿子裡面寫了什麼?讀完稿之後有沒有想到這可是一本恐怖小說,雷爆完之後讀者哪裡會覺得恐怖?哪裡還會覺得好看?會有多少讀者看了導讀之後還願意掏錢?一開始導讀就寫的亂七八糟,就像一顆蛋打開結果是顆臭蛋,誰會繼續把蛋吃完?
 
拜託!別讓濫導讀毀了好小說,小說好看的話就讓讀者自己看好嗎?在導讀裡面賣弄亂上劇情題要,這又不是在報連續劇的前情提要。
 
 
 
 
1185280197.jpg 04567228.jpg  
時間軸/羅伯特.查爾斯.威爾森,9789866651298,貓頭鷹出版
 
相較於《手機》中大爆雷炸死人的導讀,《時間軸》的導讀,可是近年來我看過的導讀裡面,看完後最想讓我起立鼓掌的了。
  
作為威爾森中文版權代理人灰鷹,這篇導讀最重要、也是讓我覺得最為成功的就是,他成功的闡述了《時間迴旋》、《時間軸》兩部系列作所立基的位置不同,在系列作中所代表及表現的目的不同,給了已經看過《時間迴旋》的讀者,一個更好閱讀、理解《時間軸》的角度,而不至於停留在《時間迴旋》的創世格局的宏大冒險中,所以接著看完《時間軸》後,不會嚷著失望芸芸,也可以在一開始就能夠切換心態好好享受閱讀。
 
承先啟後,安撫又教育讀者,重點是不爆雷又引人入勝,這樣的導讀難道不值得拍手。
 
相關網站:時間軸官方blog  
 
 
 
為什麼會接連著看到這雲泥之別的導讀呢?又為什麼只看了導讀就能廢話這麼多呢?又再為什麼這篇竟然只有寫導讀沒有寫內文的心得呢?
……我根本沒有辦法控制自己要寫什麼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