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心得】母愛真可怕?51dfaa95g72bef5b14bcf&690&690.jpg 

母愛真可怕?
: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媽媽都不是專業的教育者,但卻很用力的教育著孩子
許常德,三采,97898622992211

  
  這本書,到底是寫給子女看的,還是給媽媽看的。
  還是寫給自己看的。
 
  剛翻了兩回的時候,第一個印象是,好浪費紙。
  這厚厚的四百頁,編排的極為鬆散,說不定那麼多的字,縮減到只用版面的二分之一面積都還不會嫌太擠,這樣浩浩蕩蕩的四百頁書,其實內文大概不到別人的兩百頁。
  為的是定價吧,我猜。做的十分聳動又吸引人的標題跟文案,大概是這本書沒有賠本的主要原因,沒有相稱或是相當的份量跟定價,也許會跑出廉價八卦的風味。
  
  就是我手寫我口的文句,沒有逗號句號,比較常看得到的標點大概就是問號(咦,這好像似曾相似),以及全形空格,如果全形空格是一種標點的話。連排版也跟作者的微博上長的一模一樣,看過的心得中說了一個非常精準的詞,「從部落格裡面倒出來的」,唯一的好處是,每個句子間分隔的心態轉折,都會完全是讀者自己心想的,但是那樣的語句排列搭配內容,全書讀完最後卻是呈現整個隨便又沒東西的觀感。
  講好聽一點全書的論點其實頗為一致,基本上就是放出來試閱的章節就可以代表全部了,從頭到尾通篇讀來,都一樣,不想買書或是浪費時間的人,把試閱的章節看完,也差不多就是把整本書看完了。
  甚至,把那落落長的副標唸完,「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九……」,也達成本書進度的百分之七十。
  我覺得每篇折來折去,除了幾點突出的例子之外,就是一條通到底,沒有分叉衍生的換句話說,作者要講的東西,很淺,很單薄,除此之外似乎也講不出什麼了。
  雖然這本書要講的事情,只有可能會幫助到在裡面剛開始被痛苦折磨到的一小部份人,幫助那一小部份的人認清事情,可是發現現實之後卻沒有辦法做出什麼改變或是反抗,凌虐別人的人不會有這樣的自覺,而被折磨夠久的人早就會有所體悟,然後才會覺得這樣的東西言之無物。
  
  扣掉那些母性天性神話人格獨立個體控制欲之外的,我同意作者比較少重複提的另外一部份,感情,特別是血緣這種暴力的關係,何苦黏在一起,就是因為這樣暴力的無法分割,淡漠疏離的好,緣份淺薄相處少,反倒可以每次短短地相處都不互相害微笑以對。
  但這也要有奇蹟般的,雙方都有對等相同的共識。
  而這種顛倒普世道德觀或是衛道人士鄉愿觀的看法,如果拿到日本那種親子關係,形容起來和台灣變態的不相上下的地方,不知道會有怎樣的轟動,或是說,只會有少見多怪的白眼,反正孤獨死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
  作者一直在強調,孩子是無辜的,這我只能有限度的同意,二三十歲的孩子是不能稱之為無辜。
  最後是封面,會吸引人目光的封面,做的跟文案一樣,但是跟書的內文沒有關係,大概可以歸入自我感覺良好的系列作裡面。



 

 51dfaa95g72bef5b16156&690.jpg 51dfaa95g72bef5b14bcf&690.jpg 51dfaa95g72bef5af8462&690.jpg 51dfaa95g72bef5af5ad9&6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