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gif  
羽衣
吉本芭娜娜,時報,9789571345468
 
  不知道為什麼看完,一直覺得很朦朧。
 
  一貫吉本芭娜娜的癒療、溫柔,充滿著各式各樣香蕉小姐風格的怪人,時空交錯的鼓勵羈絆,歸回原點思索療傷,面對的幸福跟生意盎然的蓬勃,那些必備的元素,雖然羽衣的篇幅不長但一點也都不少。
 
  可是這部小說,卻讓我覺得很朦朧。
 
  像是從頭至遠,切入的角度都很遙遠,連景色都被覆蓋在一片白色薄紗之下,如歌謠般的輕舟,短短落葉須臾片刻,就已不復返。
 

 

 

 

 

少年醫學生得反擊.jpg  

少年醫學生的反擊
海堂尊,究竟,9789861371214
 
  也是本書名和內容有不小落差的書。小說的內容其實是,中二少年醫學生他爸的反擊。
 
  不知道是中文版權的順序,還是海堂尊大叔已經進入說教模式了,《少年醫學生的反擊》比起《巴提斯塔的榮光》、《南丁格爾的沉默》這兩本,悶的像是準備給中二生看的課本。
 
  這本寫給年輕人,或是中學以下同鞋看的小說,說教意味濃重,大學教授中間的鬥爭陰謀,劇情展開的像是樣本展示,還配了個像是作者大神的主角父親,反擊也只不過拿反派角色假裝自己沒說過的話出來擺弄,「這就是大人的世界喔~」就差沒有導遊小姐出來說這句話了。
 
  要用書中這樣純潔的智障來給真實世界的大人自相慚愧,給汲汲追求名利的大人當頭棒喝……課本教的如果大家都會遵守,那早就世界和平了。
 
 
  那些有說可以說出口的,不就是現實而已,那些,不能說出口的,才是成人世界的陰暗,主角看不到的地方,才是真正殘酷的地方。
  這些東西,沒辦法用小說來教。
 
 
  還是當醫學背景各章引言短句很有趣的青少年小說看看就好了。
   

 

 

各章引言:
第1章 爸爸說:「世界是由咒語和魔術方陣組成的。」
第2章 爸爸說:「門打開時,勝負已定。」
第3章 爸爸說:「初到一個地方,應該先找藏身之處。」
第4章 爸爸說:「發現錯誤的瞬間就改正,最快也最好。」
第5章 爸爸說:「無用,有無用的意義。」
第6章 爸爸說:「封閉的世界必定腐敗。」
第7章 藤田教授說:「名氣越是響亮,內容越空洞。」
第8章 爸爸說:「惡意和無能無法區別,也不需要區別。」
第9章 爸爸說:「一度形成的趨勢,不會輕易改變。」
第10章 爸爸說:「世上最辛苦的,是看不見終點的忍耐。」
第11章 爸爸說:「解放心中飼養的蠍子。」
第12章 我說:「道路會在自己眼前展開。」

 

日原板.jpg  
日文版封面

  如果中文版的封面,也是走日本原版的風格,或許我就不會覺得那麼雷了,難怪覺得內文插畫實在太可愛到不搭(說不定插畫是用日本的呢),這麼看來,青少年叢書,目前除了漢聲拇指青少年文庫,哈利波特系列之外,我幾乎看了不是大笑就是大怒,我這個人是扭曲到哪裡去了……



arrow
arrow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