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好恐怖.jpg  
真的,好恐怖
岩井志麻子,小異,9789868584730
 
  人總會有失手下錯訂單的時候,在圖書館的預約系統只看得到文字完全沒有封面的狀態下,借錯書也是可以理解的吧。
  
  我把〈真的,好恐怖〉這本書錯認成某本,我只在網路書店看過試閱的書,一樣是早期年代的日本鬼故事,講的可能是江戶或是明治時期,總之,我在網路書店看的是,一度以為是愛情謀殺劇或是神怪殺人的短篇,實際上只是個粗大蛔蟲卡住氣管窒息而死的故事,這種層層包裝下結果卻讓生科背景的人,不知道該不該嘲笑破功的恐怖小說。
 
  所以,我滿心期待的從頭看到尾才發現,欸,沒有蛔蟲呀,是說我的爆點都設在很奇怪的地方,然後才發現,嗯,借錯書了。
 
  不過,看完倒是能夠理解,為什麼一票人都只說人心最恐怖,因為,若是心得來講,除了說不恐怖不好看之外,大概也只能講這些了。
 
  書中荒涼、貧困甚至骯髒的農村,這樣的背景不好融入,而除了第一篇之後,後續開始除了恐怖之外開始鋪陳了很多魔幻,再加上小說的恐怖或是說大部份作者所塑造的醜惡骯髒,若是不以文學、心理、人性的角度特別探討,講開也就是很簡單的一回事。
 
  不過,書末京極夏彥的解說,寫得很有趣喔,值得一讀。
 
  至於,衍生改編的電影,完全呈現跟書中風格兩回事的那種,外國人所想像的日本古代恐怖故事,應該,就是兩件事情了。
 

 

 

 

 

 

妖怪模範生.jpg  
妖怪模範生
恩佐,大田,9789861792200

  畫風很美麗,但是我對故事無感。
 
  其實,大概要知道故事想講的是什麼,可是,看完最大的問題是,看完了就看完了,沒有殘留下來可以共鳴的部份,是我覺得這樣美麗插畫之外最惋惜的部份。
 
  另,看到實體書的時候,發現誠品直接在平台上放著一大落的親簽書給人蹂躪,藉機面見了恩佐跟張大春的簽名,恩佐的這疊上面的牌子掉了,還讓我納悶的很久,不過張大春的簽名好帥喔!(粉絲模式全開)
 
 

 

 

  本來〈真的,好恐怖〉下面接寫的是〈日本鐵路便當大全〉,不過想想,在蛔蟲這種生物下面接什麼便當好吃,我看也沒有多少人會覺得美味,而且大家應該都會覺得我腦子有洞(可是我實際寫得順序就是這樣……),所以就調換一下了。
 

 

 

arrow
arrow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