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jpg  1.jpg

神的病歷簿
夏川草介,高寶,9789861855547

回甘的癒療小說──神的病歷簿
 
  故事從滿嘴文言的內科栗原醫師「何等失態!」錯過結婚紀念日的驚呼開始,緊接著急診室重症病人絡繹不絕如潮水的出現,在那略帶古風的嘀咕中,讀者當笑料的看著明明是內科醫生卻掛著急診醫師名牌的弔詭,栗原邊苦惱又荒謬的幫病人上石膏,在地方醫院人力、資源缺乏的背景之下,《神的病歷簿》並不是在凸顯地方醫院和有著先進設備的大學研究醫院之間的資源傾斜,或是研究、倫理和救命前線這般嚴肅的拉扯,而是回到更深層的社會原點,人與人之間。
 
  隨著劇情帶入各個獨特細膩的角色,雖說細膩,但其實各個都可以貼上奇葩的標籤,大黑熊外科醫生砂山次郎,即溶咖啡都可以調成毒藥的不解孽緣,俐落能幹如同天使食量卻驚如黑洞的美貌護士小姐們,明明沒有女兒還說要父女一起喝酒的大狸主任,就像是跟纏醫院的怨靈談話的狐狸副主任,技術歷練和個性都被尊稱為妖怪的上司們,以及只能用怪咖及格形容的鄰居畫家男爵、學士大人,和可以說已經女神化的栗原榛名公主,外加像是鬧劇般,酗酒的怪咖們排隊依序像是百鬼夜行的門診,栩栩如生的配角們,展開了不少令人珍惜的情誼。
 
  雖說各個配角怪的各異奇趣,但其實最有趣的,就是主角栗原醫生了,當栗原醫師《草枕》不離口的,淨講些半言半文的在嚴重熬夜之後氣炸護士小姐,當栗原醫生說出「……本山人也自有妙計。」然後過沒幾頁就被封為「牽亡栗原」時候,我真是哈哈的笑出來了,果真怪咖看了同樣也是怪咖主角的小說,還真是讓人覺得倍感親切。
 
  在讓從業醫師嚇的目瞪口呆逃之夭夭的惡劣環境中,雖然伴隨著有趣角色們所帶來的笑鬧歡樂睿語,但經歷著病人的病痛、臨終,當所有的治療、藥物都無能為力的同時,醫生、醫院還能夠作些什麼,醫療在這種時刻,到底該做麼樣的處置,被留下來的人跟被留在那裡的人,又該接受什麼樣的治療呢。
 
  《神的病歷簿》裡真正治癒讀者的是,人和人之間溫柔真誠的交流,為對方的痛楚著想的心意。雖會因為故事中的角色死別而感到悲傷,但也會因為人物的情誼而感到溫暖,像是在鼓勵著讀者一樣,「沒有無盡的黑夜,也沒有下不完的雨。」就如同一路從房門口蜿蜒到玄關的櫻花道,綻放盛開的櫻花,打氣祝福的花瓣紛飛,《神的病歷簿》是本讓人讀時感動,闔頁時可以勇氣滿滿前進的動人故事。
 
 
  最後,靜待電影上映了,我很期待現實化的櫻花走道呢。
c36ca22e3cb8f577bb67cce7c2f5a86f.jpg  




arrow
arrow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