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家族
村上龍,9789861790718,大田

1190797782.jpg


  極其溫柔的作品,如果是村上龍,那更是溫柔到不可思議的作品。
 
  也許這就是村上龍的溫柔,而這個時候,的確讓人感動落淚。  
  
  還沒看過任何宣傳心得簡介,只端靠作者名跟封面就亂矇回來,翻了之後,活像在胸中無聲的核爆,像是鍛造爐火力全開般的翻騰,外在還是好好的,可是也只剩下那層殼,薄薄的表皮之下,那些蠢蠢欲動的不知道是什麼。
 
  直到了最後一頁,會讓人前後的再確認封面及版權頁的作者名,這真的是村上龍嗎?這股之前少見的溫柔,一再再的懷疑,可是白紙黑字的只能向虛空提問。
 
  讓我浮現了一種,作者懷裡抱著什麼軟綿綿的嬰孩,或是看顧著跌跌撞撞般如小饅頭的小小孩,在那種時刻下筆的。看著他即將接觸的砂石遍佈的現實世界,那一定會讓人摔的滿身傷痕的骯髒世界,那讓人又愛又恨的世界,可是現在呢,就先看顧那最後的希望與哀潔。
 
  在《希望之國》的時候,我曾經覺得,村上龍的思考,給了一個出口,而現在《最後家族》,村上龍給了讀者一個希望,縱使這個希望,也僅僅只是希望而已。
 
  看了書中的結局,似乎再怎麼懼怕都站得起來,但這溫柔的假象,那種希望給予的錯覺,等學步般的再次重摔,在同樣的傷口上面劃上兩次,痛恨自己的輕舉妄動,回頭,才會發現,才會看見村上龍真正的溫柔,停留在希望之前的溫柔。

 

 

其他村上龍相關:
【書心得】村上龍料理小說集

【書心得】希望之國、共生蟲

【書心得】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arrow
arrow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