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簡介:

 
  狂風暴雨外加驚濤駭浪,我們該同舟共濟?還是爾虞我詐?

 
  費迪一家三口住在小山丘上,過著快樂的日子,費迪是個退休船長、妻子茱麗葉及八歲的養子湯姆,就住在山上的穀倉內。有天,莉莉的父母為了要到非洲尋找鱷魚,於是將女兒莉莉寄居在費迪家。

 
  某夏日午後,在池塘邊遊玩的湯姆,聽見一群青蛙發出震撼的預言:「全世界將會有一場前所未見的大浩劫,老天將連續下四十天四十夜的雨,大洪水將淹沒全世界……」
 
  雖然大家可以同舟,但未必都能共濟。穀倉內只有二十八頓馬鈴薯,對於費迪一家及素食動物而言,毫無疑問。然而對肉食動物們如獅子、老虎及狐狸等,卻形同折磨,於是他們總是對其他小動物虎視眈眈著。狐狸終於按捺不住,一口咬下羊咩咩的小腿,其他動物更挑起紛爭,唯恐天下不亂……

 
  當兩位大人費迪與茱麗葉從船上被大水沖走之後,兩個小朋友湯姆與莉莉被迫要面對他們人生中最大的挑戰,他們怎樣以無比的智慧及勇氣,帶領動物們走出這個充滿紛爭的困境呢? 
 
 
 
後心得:

 
  初見
DVD盒後的劇情簡介,還以為是個另類的諾亞方舟故事,不過從湯姆開始用法文發音的「阿公、阿公」喊時,就開始超出我原本預想的方向了。

 
  其實,劇情很簡單,要表達的東西也不複雜,裡頭所隱含的寓意、象徵,倒是不少,不過,雖然是作成類似童話般,主力是給小孩子觀賞的動畫,卻仍然可以讓其他年齡層的觀眾看了,依舊有所感觸有所感動,而其中不少極富創意及巧思的橋段,更是讓我不禁哈哈大笑出來,例如,穀倉是怎麼浮起來變成船的,全部的動物(包括肉食性動物)都在削著馬鈴薯皮等著吃薯條……

 
  而我覺得最有意思的角色就是那對大象夫妻,他們兩人拌嘴吵來吵去、跺腳,外加穀倉轉面的那一幕,還有他們堵在穀倉門口怯生生說他們也想看然後被費迪要他們後退那段,還真是讓我笑到不行,怎麼會這麼寶啊,寶到一種不行的地步,另外在片尾字幕,大象夫妻還有段念來念去的對白,也隱含了充足的法式幽默。

 
  配樂的部分,在宣傳上並沒有特別的琢磨,不過配樂的質感頗能襯托劇情的張力,而角色配音的部分,我建議法文原音版的配音,不僅在歌唱的部分可以更有一體感,烏龜瘋狂的歇斯底里狂喊,以及莉莉哭的聲嘶力竭的悲傷,都讓人十分驚艷;另外小小吐槽一下,我覺得
DVD盒上的簡介說明,有一點小小的含糊跟錯誤。

 
  通篇光明面的童話故事,就在大團員的歡喜結局之下結束,不過足以讓人深思的地方還很多,整座穀倉裡面的各種動物就像是個縮小版的社會,跟著劇情一步步發生的事件,似乎像是生活週遭的縮影;而費迪想要表達的,生命不論好壞都有其生存的權利,而誰都沒有資格,自許為審判者,為其他人的命運下決定;這種有深度的角色讓費迪擔任,對照現實似乎有點反諷,人類如果真的有那麼聰明,那就好了。

 
  和常見的美、日動畫不同,【大雨大雨一直下】通篇的畫風呈現一種溫暖的手繪風格,像是蠟筆的感觸,正好搭配著溫馨好笑的劇情,當我們逐漸被越來越趨向華麗跟特效的動漫畫制約的同時,【大雨大雨一直下】其獨特美學風格,也可以說是另一種不錯的選擇。
 
 
 
導演介紹:

 
  本身長的就像是從卡通走出來的人物,個性親切和藹的法國動畫大導演賈克雷米吉黑賀(
Jacquse-Remy Girerd)目前是「風影動畫工作室」的總裁。法國世界報曾盛讚他「為動畫注入的創意,有如培維爾(Prevert, 法國詩人及劇作家)操作文字一樣精妙」。 
 
  【
大雨大雨一直下賈克雷米迄今最滿意的作品,大雨大雨一直下法文片名是(La Proph tie des grenouilles),意即「小青蛙的預言」。賈克雷米選擇青蛙做主題有一個特別含義,他說:「青蛙是非常奮進及正面的動物,蝌蚪由慢慢生長出手腳,至進化成青蛙的過程,是人類歷史的濃縮版。」賈克雷米相信【大雨大雨一直下】能感動各種年齡層的觀眾,也能為孩子們帶來歡樂,他更希望以這部電影引起大家對全世界生態的重視。
 
 
 
本片榮獲:

法國戛納電影節首映
法國安錫動畫影展特別放映

柏林國際影展最佳動畫水晶熊大獎

漢城國際動畫節ANIMASIA開幕作品

宜蘭國際兒童電影節觀摩影片

台灣國際動畫影展開幕片 
 
 
 
風影動工作室介紹:

 
  以法國明動畫導演賈克雷米吉黑賀為首的幾個年輕動畫藝術家,於
1984年在距坎城不遠的小鎮瓦倫斯(Valence)正式成立「風影動工作室」,轉眼二十年,「風影」已是全世界知名的國際動畫製作公司。

 
  「風影」的成名作是
1985年的「幸福馬戲團」(Ie Cirque Bonheur)。這部不論美學造型及精美繁複的都超越法國之前的動畫作品,推出後引發各方驚艷,更一舉奪下法國凱薩獎最佳動畫大獎。「風影」的成功案例吸引了二十餘國青年動畫導演動畫專業人才加入。

 
 1994
年的「風影」的【和尚與飛魚】(The Monk and the Fish)受到了全世界動畫界超級好評,使「風影」聲譽更上層樓,也榮獲包括法國奧斯卡最佳動畫大獎等十三個國際獎項,並入圍美國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提名。 

 
  「風影」在過去
20年製作的作品,榮獲超過200個國際動畫獎項。
  
 
 
  劇情簡介,導演介紹,榮獲獎項,風影動工作室介紹,摘自
DVD盒及網路介紹。

  
 
相關影片新聞連結: 
http://sh1.yahoo.edyna.com/hn8613/news.asp?news_id=8352
 
http://tw.movie.yahoo.com/nstory.html?id=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