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心得】我愛陳明珠──讀萬卷書,不如撿一隻貓
EMILY,9789866118319,本事文化


1337658026-720655879_n 

  其實我買這書,是為了Tovi。
  我連封面上的陳明珠是圓是扁,連他有著藍綠雙曈都沒發現,只看到喔那是一隻白色的貓(完),就給他下定單了,書到手上還沾沾自喜有tovi的專頁,要是作者知道了,不知道是叫我滾開,還是把錢砸在我臉上叫我把書放下的好。   
 
  有一陣子,我很愛看貓的部落格,嗯,貓的部落格,貓讓貓奴們寫的部落格,看著那些可愛美麗的照片跟著痴傻,現實生活中只能玩弄人家的公關貓,網路連線跟著心頭冒點小花也不為過吧,看著看著,似乎這樣一路跟隨以來,也可以自稱是什麼遠方的阿姨叔叔之類,像是真的有貓,也許是朋友的貓,備受寵愛的,在生活中出沒。
 
  但畢竟,貓生人生,一時之間生離死別,布朗尼、胖胖王子猝逝,說要哀嘆可憐的小東西,也不怎麼搭嘎,那樣靈動的眼神不說是,是家裡有人好好的疼在心底,那剩下該有的生老病死,也不過鴕鳥的掩卷不看罷。
 
  Tovi是我最念念不忘也最喜歡的部落貓,一直都是。
  畢竟,Tovi的氣質有一點不像貓(大笑,這貓媽媽認證)。
  所以,當Tovi六歲生日時,說要開始養老而不會再有公開日記時,我也頗能釋懷,是養老去了。
  是說,釋懷個屁,往自己臉上貼金,得了便宜還賣乖,扯了那麼長一段,都還沒講到陳明珠。
 
  而過了這麼些年,Tovi前幾天也過了十歲生日,逐漸,我對貓的感想也不再只是迷戀,而是多了更多真切,或許說現實,生老病死並不會因為貓有雙讓人沈迷像寶石般的眼睛就不出現,要擔那樣柔軟溫熱的小生命,並不是只要有錢,有時間就可以了。
 
  這差距,跟《Tovi’s Diary》《我愛陳明珠》之間的差距,也有著那麼一點像。
  貓當然不只是會讓你讚嘆的小天使,不同貓不同的個性,有時候討人厭,有時候也會讓人氣的發瘋,但那在瑣碎之外,生命之內,有時候,也讓人感動的一塌糊塗。
 
  
  無法直言但相對簡單的貓生就已是如此,何況心思千迴路轉有口難言還沒是百感交集的人類。
 
 「愛本在千瘡百孔和殘缺裡進行。」不是嗎?
 
  完。……?
  完個大頭。這本書書名是《我愛陳明珠──讀萬卷書不如撿一隻貓》,但是這心得唯一沾到邊的貓是tovi,作者大概真的要殺人了。
 
  《我愛陳明珠》這本書,要貓,有貓,要愛,有愛,足夠了不是嗎?
 

 

 

作者官方粉絲團My child is a cat

-2-3  

arrow
arrow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