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心得】興趣無用論
240223_1  
興趣無用論
村上龍,9789861791647,大田

  這本書啊,大概是我覺得村上龍跟村上春樹最接近的時候了,形式上,哈。 
  
  雖然說看起來有那麼一點點像是村上春樹,但事實上,還是村上龍啊。
 
  這種採訪、隨筆式的風格也許是日本雜誌連載的一貫調調,直書右翻落版落在中間五分的這種路線,活脫脫的也是日文雜誌轉成中文店頭書的優雅式排版,形式上被整稿之後都很像,若是不論內容的話,呼嚨的遠看還以為是被嚴格限制字數極簡主義的《村上朝日堂》咧。
  
  閱讀《興趣無用論》的中間,一直覺得有種熟悉感,不知道為什麼直覺反射想到的是《村上朝日堂》,若要說真的相像,應該也是《所有男人都是消耗品》這種同一作者出品系列的才是。
  
  嘖了嘖才遲鈍的想到,會有這種觀感,大概是因為《所有男人都是消耗品》雖然也像是專欄連載的路線,可是集結成冊的時候就能夠明顯的嗅到「挖苦」的這種氣味。
  
  《興趣無用論》卻像是《村上朝日堂》般,用著今天天氣不錯開頭的無目的閒聊的狀態,然後用村上龍的內在說,不要無腦的追捧夢想、熱情,篇篇標題都大的可以寫天下或經理人雜誌的當期主題專欄,可是跟村上龍提的工作上的文章一樣「正確而簡潔」,短到大概就像是一貫握壽司的長度。
 
 
 
其他相關心得:
【書心得】最後家族
【書心得】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書心得】希望之國、共生蟲
【書心得】村上龍料理小說集
 
【書心得】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終於悲哀的外國語
 

arrow
arrow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