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心得】臺灣為何教我哭?
臺灣為何教我哭?.jpg  
臺灣為何教我哭?,新井一二三,9789861792026,大田

 
  文章其實沒有問題,可是如果反思一下寫作者的立場,可真是十分有趣。  
  
  我對新井而言應該是她所認識的台灣人之後的一到一點五代,對日劇比日據還要熟,生活中的事物幾乎很難看到明顯受日據影響的事物,或是有但也因為周遭的漸進沒人提醒而分不出來,對國際關係立場這種複雜狀態也不過山歸山路歸路,看著該做事的人鬧騰了半天好像也沒什麼作為,該出國玩還是出國玩,該作想弄的還是自己來,只不過就是友善的鄰國,不友善的鄰國,喜歡的鄰國,跟不喜歡的鄰國,遙遠的鄰國,跟喜不喜歡的文化。
 
  碰巧午後的啤酒是新井在台灣的第一本書,也是我第一本看的著作,那印象應該是,嗯,這日本人的中文很好,好到中文像是第一母語,完全是中文寫作而不是日文翻譯中文,再想想看看資料,也許稱為海外日裔比較恰當。
 
  但這本書看來,真是如魏德盛導演說得,跳脫了日本民族的觀感,而是用一個人的角度來看待這複雜的中日歷史。
 
  新井剛好站在一個不遠不近的位置上,也許不算是中立的角度,但可以說是比較中立的評析,從海角七號推衍出一個後輩的觀感。
 
  而我,或是我這輩不明所以的年輕台灣人,總算可以明白那些,為什麼覺得海角七號初看不怎麼樣,看完也覺得電影不怎麼樣,卻還是會把整部電影看完還記得清清楚楚,為什麼周遭的人對這電影的評價都是一個聳肩,不怎麼樣,可是這電影會紅成這樣,因為歷練不夠而看不懂得遺憾,新井在書裡點了出來,也總算明白,因為就生長在電影中的環境,所以,海角七號才不顯特別,可卻又那樣的清晰。
 

 

 

arrow
arrow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