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有部份劇情洩漏,請考慮是否繼續閱讀。
 
  簡短的聲明跟醜話先講,本人對於複製人議題的立場為,細胞組織器官培養無法後最多為基因豬,雖然豬也是生命,但是就像蝶大常用的詞"眷族",我最後的底限就到這類畜牧業的動物,我不想把課堂裡學的東西搬出來辯論或是長篇大論的解說,所以有什麼不懂,念生科的在學學生回去問老師,念生科的畢業生回去跟老師磕頭,不是念生科的人,請找辜狗大神,或是維基大神,想打筆仗的先看尚爺《來嗆聲的,先看這篇》。 
 
 
  我們都以為,「可是我愛他」,這個理由就足以留下他。   
  這點,我會繼續謹記在心。
   
 
 
  《姊姊的守護者》書底的介紹是吸引我想要知道小說後續劇情的開頭,畢竟有關複製人議題的小說、娛樂題材很多,近來比較常聽人提起的是《絕地再生The Island》,雖說《The Island》幾乎是倪匡的《後備》的好萊塢版本,但是《姊姊的守護者》的劇情及設定是那樣寫實,那樣的矛盾,多角的觀點是那樣的透徹,而讓這本小說非常引人入勝。 
 
  在《姊姊的守護者》裡,以各角色的觀點逐漸帶出安娜一家如履薄冰的和平,以及隱藏炸彈的發現及拆除,而不得不佩服作者及譯者的功力,以及文案的設計,行文流暢及鮮明的角色不至於讀起來頭昏腦脹,且在奇數的頁碼旁邊標上了現正進行述說的角色名,就算跳躍的補讀也可以很快的進入情境中。 
 
  安娜一家五口中,其實我最有感觸的是,卻是盡幹些壞孩子勾當的傑西,安娜覺得凱特像是個黑洞吸收了父母的所有,但我覺得傑西是個更大的黑洞,因為連傑西,都快要被黑洞給吞掉了。 
 
  傑西變成黑洞起因於兩點,第一,他和凱特的配型不合,第二,小說裡沒有特別提出,傑西是凱特的哥哥,是安娜一家中唯一比凱特年齡大的小孩;配型這個理由,在小說中已經有詳細的表現,而年齡這點,不知道為什麼我特別覺得有感觸,大概是因為似曾相識吧。 
 
  傑西和凱特的配型不合,這本來可以直接歸於基因、機率等等,不會有任何人因此而責怪傑西,因為這不是他、父母以及任何人能夠決定的事情,但是,莎拉和布萊恩經由基因工程生下了安娜,凱特完美配型的妹妹,安娜救得了凱特,但這在同一個家庭,血脈相連的手足,成為傑西拋不開的內疚。 
 
  而在年齡上,雖然傑西比凱特大兩歲,但是因為凱特的發病,迫使父母的注意力及心力大量投向生病的孩子,若是,傑西是凱特的弟弟,莎拉及布萊恩的關愛可能會多分注一些在傑西的身上,因為在年齡上,傑西會變的更需要父母的照顧,但傑西身為哥哥的存在,父母會期望他要懂事、體諒、放棄部分作為孩子的權利,甚至做到父母的第二線,可以幫忙他們照顧凱特或是安娜,例如開車接送等等,最好是長兄如父。   
  
  但是,卻忽略了,傑西也只不過是個,只比凱特大兩歲,同樣需要父母關愛照顧的孩子。 
 
  加上,每當凱特發病、併發症暴發,和死神短刃相接的緊急,同為家族的一份子,就算只是被晾在一旁,就算只是跟著去急診室,那"我什麼時候會失去她?"、"這次我會不會失去她?"的恐懼不安,只會狠狠的烙在背脊裡,而在這樣的情況下,父母不會成為傑西安全感的來源,傑西得到的只有忽略,相對於安娜是藥糧的被重視,讓傑西打從骨子裡認定自己是這個家裡次等、沒用的孩子。  
 
  有一天,孩子會長大,雖然,他們長大之後,會理解。  
  但理解跟接受,卻不是同等詞。

 
  傑西會每三天每三天的去捐血小板,是因為傑西也愛凱特,也不希望她發病,而捐血小板幾乎是傑西在生理上唯一可以幫助到凱特的事情,但是,傑西也會怨懟凱特的發病,因為凱特讓他"差不多"失去父母,那種不上不下脫離不完全的程度,會比完全失去還要讓人痛苦。 
 
  而傑西又該用什麼角度對待安娜呢?安娜的出現,更加擠壓了他在家中的地位,安娜的存在,一再再提醒傑西他的配型不合,可是安娜也是他的妹妹,而且是有可能在幾十年後,唯一活著,跟他一起擁有童年回憶,曾經同住一屋簷下,可以在彼此身上看到父母影子血脈相連的手足。 
 
  傑西會理解父母的決定、行為,能夠體諒在長期提心吊膽的狀況之下,對於自己的忽視、不耐,但是,同樣身為莎拉及布萊恩的孩子,傑西還是會本能的需索一個身為孩子所必須的關愛、注意力,以及質疑為什麼你們放棄我、不愛我。 
 
  那又愛又恨的複雜心思,讓傑西出現兩面性的行為模式,一方面他裝聾作啞的住在車庫的閣樓,盡量躲的遠遠的逃避,另一方面,他縱火、偷車、飆車、用金屬鈉炸了學校的化糞池,扭曲的以各式不良少年的惡性,得到父母的注意,就算是怒視責罵也好。 
 
  莎拉對於挽救凱特生命的執著,身於母女天生的貼切,縱使,在外貌上,傑西和莎拉是多麼的相似,傑西也很難獲取莎拉的回應,所以傑西的縱火像是一種對布萊恩的招喚,點了火身為消防員的爸爸就會出現,端從兩人的逃避模式就可以看到傑西跟布萊恩在血脈裡的相容。 
 
  凱特想放棄治療的決定被視為是病痛的任性,傑西及安娜的對他們的抵抗被視為只是想吸引父母的注意力,其實,傑西的暴行跟崩潰是他的意見,而凱特的不想治療的意見,安娜不想繼續做藥糧的意見,莎拉跟布萊恩作為父母唯一失格的地方,就是,他們沒有正視孩子所表達的。 
 
  我對於《姊姊的守護者》唯一不滿的地方,除了結局的安排,還有就是像是隱瞞著凱特的本意,直到最後的判決才揭露出來,但是這點可以從一些小地方得知,所有重要角色連番敘述的時後,只有凱特沒有篇幅,而也只有莎拉有從前年份記憶的敘述,也許是可以作為理解這強烈爭議性母親角色的開始。
 
  而參考莊裕安的撰文:長春藤的陰影石黑一雄的《別讓我走》雅麗嘉‧古德曼的《直覺》都是與《姊姊的守護者》相關且適合的相關閱讀。
   
 
 
附註:
  本次整理出的四個相關連結,以台灣商務印書館的介紹較為詳細,但試閱的部份皆不同,所以皆列出。
  而本次的延伸閱讀,一如慣例是我看了很多人的心得之後挑出比較有感觸的,但是因為標題驚人的一模一樣,所以在後簡短附上列舉的理由。
   
 
 
相關連結:
姐姐的守護者 (台灣商務印書館詳細介紹頁面 含摘文、讀書會導讀、作者介紹) 

開卷小說試讀本:姊姊的守護者 

姊姊的守護者 (博客來書頁 有書評 含試讀) 

姊姊的守護者 (金石堂書頁 含書評)  
 
 
 
延伸閱讀:
Ramble on姐姐的守護者 (以真實案例討論)

異教徒法律工作站姊姊的守護者 (以法律人的觀點)

Sugar Free姐姐的守護者 (以糖尿病患者觀點)

REVERIE姐姐的守護者 (人性自私的討論觀點)

天空,約定的城邦姊姊的守護者  (對於結局的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