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投名狀、不能說的秘密 

 
不能說的秘密/ secret
 
  與其說是看電影,不如說《不能說的秘密》是在看人飆鋼琴,以初執導演筒而言,《不能說的秘密》可以說四平八穩,文藝愛情片來說可是說是保守的擦板過關。
  
  劇情而言奇幻愛情的點,從鋼琴、演奏者、琴譜、琴房、演奏這幾個要素組合,運用的自然可見發想人浸在音樂裡有多深,只可惜當路小雨一開始出現的第二第三個鏡頭開始,原本預留的伏筆就明顯的從運鏡裡面顯露出來,當路小雨第一次說出片名的同時,伏筆跟據情大概就讓我猜了一半出來。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還可以安分的看完整部《不能說的秘密》,只能說攝影師掌鏡勘景掌的很好,畫面截的美也不芭樂,配樂的功力高深,幫劇情加分不少,而《不能說的秘密》如果沒有桂綸美和黃秋生兩位戲精應該就會很容易的淪為雞肋,周董從影以來演的角色大概都是同一種調調,配角們花瓶比較多,就連橄欖球隊員的搞笑大部分時刻都像鬥琴主持人般讓人覺得刻意,若缺了桂綸美跟黃秋生營造的角色厚度,大概《不能說的秘密》觀眾只會剩下好奇周董的那些囉。 
  
  所以個人認為《不能說的秘密》該看的重點有三,一、周董鬥琴,二、周董把咩招數,三、男女主角的四手連彈。

不能說的秘密Yahoo電影簡介 
 
 
 


投名狀/ The Warlords

  也許,下一次我們可以期待陳可辛。 
 
  在莫名奇妙的戰爭片不怎麼好看的古裝片之後,其實我很猶豫《投名狀》看完我會不會覺得根本就是自作孽的繼續罵罵號,但是《投名狀》裡面有三大帥哥在招手加上租DVD的錢有人付,窮的要死傢伙自然沒有異議。
  
  就沒有看過原作《刺馬》的前提之下,《投名狀》不抵是部好看的古代戰爭片,好的娛樂電影該具備的元素,有深度的角色、有衝突的劇情、有震撼的景色,《投名狀》都有。
  
  龐青雲重大局,趙二虎重情義,姜午陽重兄弟,角色刻畫的深入,而李連杰這次展現出的演技總算沒有《霍元甲》裡的曇花一現,而華仔在梳妝上充分展現他男人風霜的歷練,堪稱老的很好看的典型,唯一不合的就是那樣斯文的氣質,要飾演大字不識不知官場心機的老粗,實在有點牽強,而金城武的表情不夠明顯,我想大概是因為在一臉絡腮鬍跟金城武原有的濃眉大眼之下,視覺焦點都被轉移了吧。
  
  《投名狀》我唯一覺得遺珠之憾的就是蓮生這個角色,我實在很難想像歷經戰亂活下來的蓮生,活在龐青雲、趙二虎兩人中會對局勢毫無察覺,姜午陽掏出匕首的時候還不能明瞭什麼,可以衝到破屋面前壓著一眼澎湃就這麼回頭的蓮生,在最後的當下竟然是像個吵鬧小孩般的呼喊不停,我原本以為她會冷靜的交代,我負了大哥二哥、你們兄弟就靠你了之類的,講一段賺人熱淚的台詞,結果竟然只想著要享福……
  
  另外,如同金城武在記者會上講的,看不到大哥的床戲覺得很想哭,蓮生和龐青雲的相遇,如果端只有破房子的那夜,之後也沒有見到其他的互動,實在很難想像兩人謹記心頭的原因。
  
  在歌舞劇與文藝愛情片混何的《如果˙愛》之後,《投名狀》總算不再是只能騙外國人的東方武打戲,之後呢,我很期待陳可辛的下一步。

投名狀官方網站
投名狀Yahoo電影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