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六講/蔣勳,聯合文學出版
  
  這講題很好,會用這樣的角度對這應該是很多人不會去探究的題目,光標題附標書背介紹,加上蔣勳老師的品質保證,是滿值得閱讀的一本書。
  
  會跟自己大聲疾呼的人或是已經傾斜的人,其實已經不在有必要閱讀這本書這個境界了,反到那些接近正常,處在邊緣的人,只有小小撼動小小迷惘小小喃喃自語的人,這本書才會有天將甘霖給予支持的效果。
 
  有些很難表達或是一講不好就沉悶的事情,甚至接近哲學的部份,蔣勳能簡單說明卻有深度的提出,實在是他的功力。
 
  只不過蔣老師總是會落入一講再講的教師不可逃避之原罪,好像不同的章節卻覺得要闡述的大綱是相同的,以致於會有舊瓶裝新酒的感覺,些例子老實說不怎麼能夠引起我的興趣。
 
  不過文字精鍊的程度,與看過的《天地有大美》、《美的覺醒》相比,算是最為字字珠璣的作品了。
 
 
 
希望之國/村上龍,大田出版
  
  比起已經忘了是多久遠以前看過的《援助交際》,《希望之國》才是村上龍真正展現旗手般的銳利以及鯊魚那股不怒自威的魄力。
 
  《龍櫻》展現教育的矛盾,《女王的教室》直指教育的污穢,《危險心靈》訴說教育的野蠻,在《希望之國》裡,村上龍想要說的是什麼呢?
 
  村上龍只說了個出口。
 
  《龍櫻》的主角最後機巧的走過了規則的漏洞,《女王的教室》的孩子們最後穿過了幸福社會假象的渾沌,《危險心靈》的角色最後在一片焚燒之下用著自己的力量對抗;在依舊活在社會的體制下,不論是把玩遊戲規則、試著不被規則打倒、消極的抵抗,而《希望之國》的主角們……
 
  自始自終,除了必要的,他們遺棄了社會既有的規則。不喜歡這個世界,就自己建立。
 
  比起窒息般的苦苦掙扎,《希望之國》的邊界才是我們──這些想著怎麼脫離束縛卻仍在相同規範下追求不知為何還敢稱作的自由──這種傢伙,看不到的。
 
  2000年的當時,村上龍寫完這充滿現今還許多看不到的事實的《希望之國》,而我首次因為看小說而覺得,還好人類有村上龍這種人在思考,才能有所前進。
 
  最後,北海道沒有梅雨這件事,還真是令人嚮往。
 
 
 
共生蟲/村上龍,大田出版
  
  在還沒有那麼多人耽溺黏附在網路中的時候,村上龍說總有一天網路會長出蟲,透過雙眼潛伏進身體之中,在寄主空洞暴力的摧毀這個世界之前,邊將自己爆裂,但我在翻開書頁的同時卻如上原一般,亢奮著迷於共生蟲的推論敘述,這應該是另一種的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