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            新版
【書籍心得】村上龍料理小說集、雙城、日本人真妙:東京OL求生術

村上龍料理小說集/村上龍,草石堂出版
 
  滿滿散發著魔性的小說。
 
  每個短篇都是一道料理,有的食物聽聞名稱就覺得口水直流,有的食物從頭看到尾仍然一知半解,有的食物到最後仍是敬謝不敏,有的短篇很有趣,有的短篇不上不下,有的短篇很無趣,但仍著謎般的看完了整本。
 
  所以我說,這是部魔性的小說。
 
  雖然我到現在還是弄不清楚魔性在哪裡。
 
 
 
雙城/張草,皇冠出版
 
  沒有《滅亡三部曲》的震撼力,也沒有《很餓》的衝擊力,整體感覺反到像《很痛》──
 
  剩下的湊一湊成一本。好的、練筆的夾成一本。
 
  《滅亡三部曲》張草幾乎每部磨了兩年,我也癡癡的等了四年才見到全貌,皇冠雜誌上一期期的精華集結,《很餓》出版時我毫不猶豫的下定,結果像是趕鴨上架隨即又接著推出的《很痛》,真的讓我覺得不上不下,有種《很餓》沒有選到的短篇棄之可惜,所以就集結成一本。
 
  以城市為主題的短篇小說?兩個城市並排起來又不覺得牽強,若說單看小說的精彩度?也是不上不下,見識過《滅亡三部曲》很難不把書裡一半的小說當作張草的磨筆之作,闔上書頁的時候我的確難掩我的無言。
 
 
 
日本人真妙:東京OL求生術/中古小姐,時周文化
 
  老實說,詹仁雄寫的推薦序,看起來還比較有趣。
 
  和有專題的啞唬專欄比起來,這整本書顯得像是抱怨文,前三分之一的聯誼,沒有什麼在介紹日本的聯誼到底有什麼不同,作者惶恐完了之後,以收過黑卡證明自己很受歡迎後,花了不少篇幅介紹各式各樣她在聯誼中認識的男人,後續求職的經歷,工作的心酸以及工作上所遇到的怪人,基本上並沒有因為到了日本而就變的更加曲折或是更加爆笑詭異,這放諸四海皆準,純粹是因為發生在日本這點而及結成書。
 
  啞唬的專欄實在是有趣的多了,我個人推薦看網路專欄就好,因為看完這書的結論和《敗犬的遠吠》突然有種莫名的異曲同工之妙,不過呢,關於員工旅遊的大暴走實在太過寫實也太過相似,以致於讓我認真考慮下次部門旅遊,一定要找個不可抗拒的理由措手不及的放老闆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