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司:魚片與醋飯背後四百年的秘密/柯森,貓頭鷹出版,97898666651144
 
  對於一個存錢找咖一起挑戰日式料理店會把迴轉壽司當日常攝食範圍的傢伙來說,這本《壽司:魚片與醋飯背後四百年的秘密》,講實話的一句結論,把常識編成書再來看,實在是不怎麼有趣。


 
  因為作者是非亞洲人的身分,旅居日本三年寫出來的這本書,頓時變得好像非常,聳動;但也許是因為我的常識已經靠著日本美食節目擴增到很奇怪的位置去了,加上我個人不愛這種書寫調性:把常識當成什麼特別深奧的哲學讓日本生食文化薰陶之外的讀者讚嘆,所以,在我以為可以看到什麼更加驚奇的前提之下,這本書的閱讀歷程實在有點沉悶。
 
  這本書只適合對於壽司完全沒有概念的讀者閱讀,或是對於日本文化一無所知的讀者,也許這是這本書在西方國家廣受好評,我卻覺得像是踩到雷一樣,大概也是因為我個人私心覺得書中提及的很多知識,並不需要靠旅居日本三年,在適當的指引、目標之下,也可以更短的時間學習得知。
 
  至於或多或少已經接觸過日本生食文化,甚至把壽司生魚片當成一部分日常獵食範圍的人來說,找一本有做法、圖片的壽司食譜或是某店附圖的菜單,所能得到的趣味或是遐想應該會更多。
 
  最後,我不喜歡這種把應該放在書腰上看完就丟掉的文字印在書皮上的這種禎裝,真的要收藏這本書?可以很禪意的封面主圖根本變成宣傳廣告紙的襯底圖……
  
  
 

東京視覺系流浪達人Tokyo daily/康碧芬,東觀國際文化,9867636422
 
  2004年出版的書,現在看,除了封面設計跟封底文案之外,其他的在我心中都不怎麼合格呢。
 
  作者以公差的方式在日本漫無目的的晃了一個月,圖片沒有十分精采,遊記也是,文字敘述跟行程安排看起來像是沒有感觸浪費時間的longstay,流水帳般的紀錄也不太有趣,甚至還有抱怨,某些時刻,會讓人覺得一整個鳥。
 
  在旅居日本一個月的時間,並沒有什麼深入體驗或是充分的利用地利優勢,感覺上,也許把那時的作者關在花蓮一個月,也可以生出一本花東遊記,最主要的是讓我覺得,每日記錄的文字像片只是為了要交差,為了寫而寫,但是讀者不必為了看而看,自然感受不佳。
 
  加上在現在百家部落格爭鳴的現在,可能在網路閒晃中隨便看的遊記都更加精采,書內的照片和插畫某些時刻會懷疑是不是我也可以簡單照出那樣的照片,誠意不足,本來依著書名的『視覺系』三字而期待看到些美麗的照片,最好像是《浪漫的逃亡》這般,可惜,於文於圖,在我的評價中都不及格,實在應該停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