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心得】慢食府城、時光閃電

image2.jpg  
慢食府城──台南小吃的古早味全記錄/王浩一,9789866782039,心靈工坊文化出版
 
忘了在哪看到的食記旅遊,提到了驚人29、30刷的《慢食府城》,台南人的驕傲、更加是台灣人的驕傲整個躍然於紙上。
 
不同年代背景出生的台南人,所寫出的食記,外出台南人對品食的堅持,幾乎都是根深蒂固的一個調調;雖然早已知道台南遍地小吃都美味,但這樣零零總總將近三百頁的一頁一店,還附上各店的地理位置及更重要的營業時間,還是會讓人驚呼生活於台南的幸福。
 
除了本來愛吃的,看了介紹不管何時何刻都讓人流口水,但是那些平常會避過的危險地雷菜色,看了也是還是讓人躍躍一試,只能說那一代傳一代的精細溫暖的手工堅持,實在是讓人抵擋不住。
 
而這樣的佐以人文歷史的低調風華,從原料開始的製程介紹,讓這本古早味小吃記錄,就是個活生生的老台南人樣貌。
 
 
de33ebfd.jpg  
時光閃電ZIg ZAg/荷西.索摩薩,9789866571022,商周出版
 
看完了整本書,再回頭看了書名,第一個問題是為什麼書名不是英文書名《Zig Zag》直譯成鋸齒空間呢?還比較引人好奇,畢竟閃電的時候不怎麼多啊。
 
但《時光閃電》是一本讓人不知道重點在哪裡的書,含作者備忘錄共444頁,翻到最後一頁還會有那種,「欸?結束了?那作者到底想要講什麼?」看到最後一頁,讀者還是抓不到也不清楚這本書的重點是什麼。
 
說色情不色情,說推理也不推理,說科幻也不科幻,量子力學的原理看不懂,看完之後擺明不求甚解,要說是哲學還是宗教,至於傳說中的過去……過去在哪裡啊,一整個都已經結局ending了,還是一整個含糊,要說挑重點講所以忽略細節,也還是覺得沒有講到什麼重點。
 
有種作者各方面都力求表現,可是鋪陳到最後突然發現頁數爆掉,只好草草把結局劇情亂剪推出的感覺,結果沒有成史詩鉅作,反到是一本各方面都沾醬油,沾到最後也不知道吃了什麼東西下肚,開放式的結局也結的不上不下,甚至讓人出現是不是少印一段作者原稿的這種詭異推測。
 
另外,這本書對我來說有兩大困難閱讀的點,第一,再回溯過往的時候出現的大量人物,都已經看到PART 8才分的出來誰是誰,也許是因為到了後面人都死光了,剩沒幾個所以我才認的出來,英文人名加上跟人物的特徵扁平,一堆角色在我的眼中就是男配角1234號,後面章節看到的時候還要回想,先生你哪位啊?
 
而我覺得這本書最糟糕的一點,是作者一直在鋪陳個角色的恐懼心情,鋪陳到最後卻也沒有什麼描寫讓讀者覺得有多麼恐怖,整個感覺像是聒噪的重覆碎嘴念著,好恐怖啊要崩潰了無線迴圈,可是其他人根本看不出來哪裡恐怖,典型的無腦肥皂劇旁白。
 
而這點這朱大的心得寫得很明白,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