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自己這類的文章,是我覺得最難下筆的東西了,因為,我的歲數不到有什麼豐功偉業好介紹的,而且我自認並不了解自己,所以,如何介紹個你不懂的東西,更何況,是個活生生會變動的人,再者,我覺得,憑藉著這類文章是沒有辦法了解一個人的,起碼,沒有辦法了解我

 

雖然,自己說不了解自己,是很詭異矛盾的事情,可是,所謂了解的程度又是在哪裡呢?是所謂的條件嗎?住哪裡、學歷、星座、血型、個性、專長、優缺點、最具啟發的事情等這些,可是憑藉著這些條件化的東西,能了解我這個人嗎?大部分的時候,我只是剛好符合這樣的選項,而其他人對於這種製式選項,所衍生出的對於那個人的行為模式、想像、理解,我常常偏離,沒幾項理所當然的符合

 

那再深一層的了解呢,我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呢?面對什麼樣的處境會出現什麼樣的反應呢?哪方面是我擁有強於其他人的天賦呢?抽掉多年來社會化的訓練之後我的本質是什麼呢?有的我著實不知道,或是我有所體會,但是誠實寫出來並不能見人的,不然,很多的事情,我覺得都要依當下而決定,直接片面的說如何如何,並不是準確的事實,而會看到自傳的人,心裡的標準又是在哪裡呢?他想看到的是什麼東西呢?

 

再說,自傳,根本也是一種上下交相賊的文章,寫的人,不可能寫出完完全全百分之百的自己,看的人,也知道看到的不是事實

 

幾乎是越想越煩,腦袋爆炸,所以,我面對這類情況,幾乎都是能避就避,不過也有避不掉的時候,而自傳這種需要自己親自撰寫的文章,通常都會讓我在截止日期之前,出現快要崩潰的狀況,不能太過溢美膨脹,也不能太過貼近切身,自傳完成的當下,我只覺得我根本就是在描寫某個我不認識的人

 

  該怎麼說呢,當我處於正經的場合,面對我覺得該尊重的長輩、打工、面試等等,這些正式的場合,我就會不自覺的神經繃緊,緊到我會不自覺微笑,非常有禮貌,聲音變的非常甜,簡直是快要接近0204上身,而且,整個人會變的非常有氣質,氣質到幾乎變了個人

 

而私底下呢,平常都是呈現五官放鬆沒什麼表情的樣子,遇到狗屁倒灶不爽的事,髒話會直接罵出來,不高興的時候,講話出來的語調,有人形容會不自覺的覺得不寒而慄,或是覺得世界上最慘最慘的事就是面對我,而且尖酸刻薄根本不足以形容我的惡毒

 

我寫的自傳,是介於這兩者中間的那個人,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自己在寫誰,活像碗調理包料不夠、麵有點爛、湯頭有點失敗的泡麵,雖不滿意,或許肚子餓的時候還可以勉強接受

 

而我為了要能夠湊到足夠的內容以及結尾,我的自傳初稿是用這句話來結尾的,『期望有昭一日能對社會有所貢獻』,好個有為向上的青年啊,不過這是誰啊,我想,認識我的人一定會覺得,我寫自傳的時候一定、肯定、完全、徹底的,瘋掉了!

 

而高中的自傳和大學時期的自傳有什麼不同,高中的自傳只要寫出來文句通順有點內容,老師們就謝天謝地的評為佳,可是到了大學,這些也只是基本而已,該講的東西沒交代,也不過形同廢紙,這是當我初版的自傳被安西伯伯修改的滿篇通紅外加一堆問號的結論,而且,老師的問號通常都是不想寫出來的東西

 

偏偏,我對於自我介紹這個項目,依舊卡在殘障的狀態裡面,自傳能寫出的東西根本就寥寥可數,而我所有的推甄行程最為前面,也是被我抱怨最多的,就是突然提前將近半個多月的,我自己所唸的大學

 

提前將近半個多月,把原本我認為可以悠哉的有一段時間亂想再下筆的打算完全破壞,而自傳寫好之後要請安西伯伯幫我修改寫推薦信,會看到自傳的評審老師,全部都是已經認識或是熟識我的老師,並非隨便呼弄就能僥倖過關

 

最後,我的自傳初稿到底是怎麼寫完的,我只記得,那幾天晚上,我都是盯著螢幕幾近發呆的狀態,停頓個十幾分鐘,可能才寫個一兩句,從吃完晚飯開始寫,大約寫到清晨四點,然後,連續個兩三天才完成的

 

而,為了達到安西伯伯的要求而作的修改,且為了隔天就能讓安西伯伯再次修改定稿,更是讓我一直睜眼到清晨六點,結果,『期望有昭一日能對社會有所貢獻』,依舊,還是,我的自傳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