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名林檎的音樂,一向很愛的人很愛,不愛的人無愛。
 
  我的很愛開始於「十七」,所以不再贅述。 
 
  椎名林檎以樂團形式組成「東京事變」之後,也許是加上經歷過結婚生子離婚等人生歷程,相較於之前單人活動時期的作品,可以發現,樂團活動所推出的作品,雖然詞曲依舊維持她一貫的鬼才女的路線,但明顯曲風開拓許多,突破跟良性互動增加不少。
 
  
  而,樂團的成員,個個也都是厲害的樂手,不僅明白完整的達到椎名林檎所要表達的音色,更常常讓人發現出現那種把貝斯當吉他彈,吉他當鍵盤用的這等屌事。
 
  
  和把「林檎之歌」放在專輯第一首歌曲的『教育』相比,『教育』所設定的聽眾沒有年齡的範圍限制,但『大人』這張專輯,乍聽之下,和原本熟悉的椎名林檎風格有一些出入,似乎覺得沉靜許多,熱鬧程度下降,不過,那都只是初聽的假象,我個人認為是因為專輯的走向所致。
 
  
  如同『大人』(
ADULT)兩字所說,和『教育』最大的不同,就是以成熟如醇酒般為基底的路線,自然,也是爲耳朵比較挑的樂迷所呈現的歌曲們,『大人』這張專輯,成功營造了一種融合不少音樂類型的成熟感曲風,可能在中間聽到,放克、爵士、藍調、BOSSA NOVA演歌等等風格,聽到的一瞬會讓人訝異,原來椎名林檎就算演唱不是她原有類型風格的曲目,仍是難得一見的完滿。 
  
  但是,如果會就此以為椎名林檎就會乖乖的唱起爵士或是
BOSSA NOVA,這就太小看椎名林檎四個字,至於沒有正規的唱是在哪裡,就留待聽者自己發現這聆聽的趣味了。
  
  中文官方網站中,目前有著各曲的全文解說,搭配著專輯服用,其實有意想不到的呼應在,如看了「喧嘩上等」的說明,就會非常注意曲子一開始原本以為是的絮語的人聲;可能會因為「修羅場」的背景而想說那是首激烈又高潮起伏的歌曲,卻是異想之外的明快,讓人不禁想要比較起單曲版跟專輯版本的差別,至於性感媚惑的單曲封面,卻被其他男性團員嫌如果香水換成小酒瓶會更好,這……就當作是團員之間感情很好的證明好了;而看了「停電」的介紹,會突然哈哈的笑出來,畢竟一想到椎名林檎和松浦亞彌的形象差了那麼多,椎名林檎些許的彆扭大概也是自覺到,艷麗風啊,椎名林檎女王可是走艷麗風的啊,不過這曲子還是林檎風的。
 
  
  對於已經是椎名林檎的粉絲而言,『大人』是張更進一步且呈現椎名林檎多樣風格的專輯,而對於沒有聽過或是有一點排斥椎名林檎音樂的人而言,激烈如同爆炸般的編曲跟旋律稍減了一點,這也是一張很適合開始注意椎名林檎風格的專輯。
 
 
 
 
個人推薦曲目:『大人』,曲目十一,「書信」
 
       如同官方網站專輯介紹的這是一首純潔無垢的歌曲,椎名林檎每飆高音就讓我雞皮疙瘩竄起,而更讓我直呼受不了的是這首歌的歌詞,如同歌名「書信」,歌詞就是一封完整的信,椎名林檎的鬼才又再度發揮的淋漓盡致,「敬啟者」開始,「請多保重……」結束,不信?自己找歌詞看看吧! 
 
 
 
相關連結:
 
中文官方網站:http://www.emimusic.com.tw/pop/tokyojihen/ 
EMI藝人頁面:http://www.emimusic.com.tw/artist.php?atype=3&art_id=1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