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除以上幾項外,有沒有甚麼想說的?
作者的腦袋心智有層次,那些東西自然就會自己長好。

52. 你覺得小說需要有序文嗎?
看需不需要,但不可否認小說的開頭(正文或序文都是)算重要。

53. 你覺得小說需要有插圖嗎?
看和內容搭不搭,會不會限制讀者自行想像。

54. 你覺得小說需要有人物簡介嗎?
基本上我看了都不會記得,所以我自己都不寫,我不喜歡條列式或是太過具象化的描寫,人物塑造有形,對角色的感覺跟掌握就會出來,否則再怎麼說明都是廢渣。

55. 小說是否寫得多就會就會有進步?
看個人,有無自省是很重要的一點,不然一天寫五萬字也沒有用。

56. 小說是否讀得多就會就會有進步?
看個人,沒有吸收消化看到瞎眼也是沒有用。

57. 你認為一篇小說怎樣才算有內涵?
作者有內涵,作品就會表現出內涵。

58. 你認為「靈感」到底是甚麼東西?
就是感覺跟畫面。

59. 你認為靈感是會自己出現,還是需要作者去發掘?
都有。

60. 你認為小說內容應該先計劃好,還是即興發揮?
我只會決定很粗略的大綱,簡單到只要幾行字就可以安排十萬字的劇情走向,剩下的在寫的時候,就會自動跑出來。

61. 有人說「人生閱歷」對寫作很有影響,那你怎樣理解「閱歷」這個詞?
閱歷有幫助,想像力可以彌補,但真正的閱歷是放在心底不用動的,不著痕跡,看到太多畫虎不成反類犬的。

62. 你認為何謂「經典」?
時間跟意義相乘的結果。

63. 你認為經典名著都是好作品嗎?
作品的好壞全憑讀者自己的評價。

64. 你認為現代作者可以超越前人(莎士比亞、曹雪芹……)嗎?
這端看在讀者個人心中作品們的重要性。

65. 你認為「權威人士」(作家、學者……)的存在,對寫手和讀者有甚麼影響?
對我來講沒有影響,我是我行我素自私慣了的傢伙。

66. 你是否相信小說寫作有「天才」或「神童」的這回事?
我有遇過神童,但我遇過更多,一點天份或是能力都沒有的人自以為自己是天才,而且還深信不誤的自認懷才不遇。

67. 你覺得小說寫作普及化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
寫作普及沒有甚麼好壞,國文程度下降才是一件壞事。

68. 很多人都覺得網文的整體質素低落,你對此又有甚麼感想?
那是因為沒有程度的傢伙都跑出來貼文,所以把程度往下拉了,直接推理就是這樣。

69. 你認為在寫作方面,最多寫手犯的毛病是甚麼?
沒有認清真實。

70. 你認為網文界中,最大的負面現象是甚麼?
小白跟蠢蛋太多。

71. 你認為網文界中,最大的正面現象是甚麼?
可以快速即時的看到某些我想看到的作者的動態或作品。

72. 對於網文寫得越來越長,動輒過百萬字一篇小說的風氣,你有甚麼感想?
因為沒有看到喜歡的,所以我個人是不愛超長篇的,光用看的就覺得好累,更何況用寫的。

73. 有些網絡寫手會「徵角色」,你對此有甚麼意見嗎?
要徵角色,那要不要徵劇情、設定跟打字,最後乾脆徵作者好了。

74. 你對小說的潮流有甚麼感想?(如奇幻大熱、某某作品大賣……)
我都當突發事件,沒有很認真看待,反正好看的作品管它是甚麼類別。

75. 你覺得網上寫手有沒有「經常更新小說」的義務?
星空藍的腦袋裏面沒有這幾句話(笑)。

76. 你對小說網站的排行榜(點擊榜、推薦榜……)有甚麼感想?
那都是騙人的,大部分時候我都覺得莫名奇妙。

77. 你對同人作品有甚麼感想?
寫的好看還是好看,沒有在分類別,我也看同人,那也是我認識原作的一種方法,雖然先看同人再看原作的時候會……不過我佩服那種掌握別人角色設定的功力。

78. 你覺得「類型小說」的觀念,會不會限制了小說題材的發展?
對厲害的作者影響不大。

79. 你是否認同「天下文章一大抄」這句說話?原因是甚麼?
認同,太多作者沒有自我的體認。

80. 你覺得在閱讀方面有獨定的口味和範疇,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
我挑食的結果是能看的東西很少,可是不挑食我可能會爆青筋死。

81. 你認為小說的形式應該有所限制嗎?(如對白體小說算不算是小說?)
這給文學研究的人傷腦筋就好,然後不要拿明顯不是小說的東西,硬要掰成小說就好。

82. 對於比較特殊的寫作手法(第二人稱、意識流、後設小說……),你有甚麼意見?
都是風格而已。

83. 你認為「文學作品的詮釋權」是在甚麼人手上?
每個人。

84. 你認為小說是否需要「文以載道」?
作者自己決定,我不想灌輸別人什麼,也不想別人灌輸什麼給我。

85. 有人會覺得「小說開頭(是否精彩)定生死」,你是否贊同這個說法?
哪只定讀者要不要繼續看的欲望而已。

86. 有些評文者認為「評得越狠對作者越有益」,你是否贊同?
對作者有沒有用端看評文的程度層次跟作者的吸收體悟,狠不狠不是直接相關,但是我都寫狠評就是,因為我不愛摸摸頭。

87. 你認為小說評論的風氣,對於小說站來說是必需的嗎?
有好的討論之下評論應該就可有可無了。

88. 你覺得讀小說理論文章,對寫作有沒有幫助?
91. 你認為上學、進修對小說寫作有沒有助益?
對國文程度低落的人會有顯著的助益,之後就看個人。

89. 你覺得作者互相交流討論,能夠增強寫作能力嗎?
哪要看交流討論是在討論什麼東西,討論沒相關的東西就只是在聊天而已。

90. 你認為作者互相交換作品看,會是一件是好事,還是一種不自然的閱讀方式?
那要看閱讀的是甚麼樣的作品,以及閱讀之後做了什麼。

92. 你對文學比賽有甚麼看法?
想比就比咩,反正評審也是人咩。

93. 你認為文學創作是否需要政府資助之類的事?
看方式。

94. 對於「明星作者化」或「作者明星化」,你有甚麼感想?
明星的同等詞,有時候是蠢蛋。

95. 你認為「宣傳」和「炒作」的差別在於哪裡?
腦不腦殘的差別。

96. 你覺得網絡免費小說的存在,對要付錢購買的實體書是一種威脅嗎?
會買的還是會買,盜全文應該才是威脅。

97. 有甚麼文學相關現象,是令你覺得很不解的?
星空藍寫出來的東西怎麼會有人追。

98. 請推薦N部你喜歡的小說作品。
太多了寫不完。

99. 有沒有甚麼話,是想向小說創作的新手說的?
恭喜你自作孽。

100. 你對自己有甚麼期許?
就順其自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