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日劇風格迥異的宣傳照

觀後心得:
 
  台灣雖然沒有派遣員的制度,不過就單純的勞動力而言,日本的派遣員,其實很近似台灣的打工,以及白領中的藍領。
 
  派遣員的薪水福利升遷保障都不如正職職員,但同樣的,需付出的心力精神時間尊嚴亦不同於如同忠犬的正職職員,一利一弊,也無法說利益現實的考量下所造成的現象有何不妥,起碼,已有微薄的付出與收入的正義。
 
  雖說“職業不分貴賤”,但薪水可是有分貴賤的。
 
  而我最喜歡的是大前春子當著眾正式職員的面前問,「你們有把派遣當人嗎?」「但是是誰依賴這樣單純的勞動力呢?」因為,同樣的,這樣的話,這樣的問句,我相信很多人也很想大聲說出口,「你們有把打工的當人嗎?」
 
  但是,以薪水做為職場間偏見的開端,經由工作內容,進而形成一種直接將人格套上工作類型的歧視,才是《派遣員的品格》所要表現的衝突。
 
  大前春子這職場中人際關係好感度低下的超級派遣員,由這個外冷內熱的角色上,突顯出派遣員與正職職員間的衝突,也揭露職場間的矛盾,如果身為單純勞動力的派遣員,工作能力卻超出正職職員許多,而且連薪水也多領很多,加上,這超級派遣員可是甩也不甩正職員工所背負的"正職"驕傲……那會炸出什麼樣的火花呢?這點,可不得不佩服編劇的角色設定了,單單大前春子這個角色展現,就可以簡單的將職場的矛盾突出。
 
  大前春子曾經利用姓名稱呼及打招呼的這一丁點職場小事,讓嚴重歧視派遣員的東海林武領悟了一個很重要的一件事,派遣員雖然職務看似低下領的薪水更是不如正職職員,但派遣員也是有名字的,而在唸出人名的同時,也代表著派遣員在職場上,同樣身為人的存在,而必須給予同樣的尊重。
 
  大前春子這似水的派遣員,遇上似火的東海林武主任,整天水火不和的唇槍舌戰,一見面就讓東海林氣炸的害自然捲的頭髮更捲了,要不是似風的里中賢介主任勸架,兩人可能當著眾人的面大打出手了,更是為描寫現實社會職場的《派遣員的品格》裡,點綴了不少的血淚歡笑。
 
  而隨著劇情的推衍,讓大前春子的外冷內熱的性格表現,甚至於最後幾集還讓大前春子出現了彆扭的情境,襯托出角色的血肉,跳脫了無敵工作狂人的框架;雖說本劇的男主角當屬里中賢介,但如火焰昭彰的東海林武可是搶了不少丰采,意外的討喜,而也是一直讓大前春子吐槽惡整的橋段設計,平衡了東林武海對於派遣員的歧視跟不滿,沒有讓東林武海陷入完全變成黑臉的角色。
 
  《派遣員的品格》輕鬆中又帶著讓人思考的深度,亦是不容錯過的日劇。
  
   
  
Ps: 借用我腐人大學同學的結論:
  每集勸架的時候,都是里中抱住東海林→只有里中制得住東海林。
  兩人互毆的時候,最後里中勝→緊要關頭的時候,里中就不會讓東海林了。
  綜合以上兩點,即可輕易分出……多麼感人的辦公室同僚情誼!
  里中真是深藏不露的男人啊! 



相關資料:
編劇:中園ミホ
配樂:菅野 祐悟
製作人:櫨山 裕子,内山 雅博
導演:南雲 聖一 
 
演員:
大前春子/篠原涼子
森美雪/加藤 愛
里中賢介/小泉 孝太郎
東海林武/大泉 洋
浅野務/勝地 涼
黒岩匡子/板谷 由夏
一ツ木慎也/安田 顕
天谷リュート/城田 優
小笠原繁/小松 政夫
天谷眉子/白川 由美
桐島敏郎/松方 弘樹 

相關網站:
官方網站

延伸閱讀:
ohcl的足球部落格派遣員的品格 ハケンの品格 
海藍藍的天空從日劇『派遣員的品格』(一至五集)看日本職場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