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心得】我是時尚獵人
我是時尚獵人 史考特‧威斯特菲德(Scott Westerfeld)著
貓巴士出版 ISBN978-986-6881101-2 


封面介紹:
我是時尚獵人 So Yesterday
作者/史考特‧威斯特菲德 Scott Westerfeld
譯者/尤傳莉
我,十七歲,我是時尚獵人
未經我蒐集認可的,不會成為時尚
當你趕上流行,流行正在過時
當你跟上時髦,時髦即將過去
只有創新的人事物才能帶動風潮
青春愛情+懸疑冒險+顛覆潮流
最夯(ㄏㄤ)的職業、最危險的遊戲
少年杭特的奇妙冒險‧獵取時尚的商業競賽

封底介紹:
這本引人入勝的小說,會讓你開始懷疑什麼才是真正的酷!
我叫杭特‧布拉克,家住紐約,是職業的e世代時尚獵人。也有人稱我們為「潮流定調者」
服飾和電訊用品公司免費讓我是用最新產品,看到沒?芬蘭公司製造的手機、N字頭的運動鞋、手裡的MP3播放器是某電腦公司出產的──公司名稱是一種常用來做成派的水果。抱歉,我盡可能不在小說中做置入性行銷,原諒我講的隱晦
電視廣告在我核可前不得播出──除非我點頭同意這東西夠『酷』。或是你們所謂的「正」、「炫」、「夯」……反正你知道我在講什麼
我的工作是要搜尋世上最新、最酷的東西,從所謂的『創新者』身上找到即將流行的物件,說白一點,就是會讓你心甘情願花大把鈔票買的東西,然後快速地商品化、潮流化,成為暢銷時尚。這需要一點天份、敏銳的眼光與直覺,就像當我看到珍腳上綁的鞋帶時,我又知道這款式一定會賣……噢,還有,我一定會愛上這個女孩。
某天,我的上司曼蒂留下一支手機之後便失蹤了,珍決定和我一同調查曼蒂的下落,很聰明,你們知道我醉翁之意不在酒,卻遭到身分不明的光頭男追殺、發現廢棄倉庫中擺滿了我這輩子見過最酷的鞋子、我和珍的眼睛都亮了,參加一場古怪駭人的晚宴──
這聽來很酷,對吧?但當生命受到威脅時,可就酷不起來啦……

扉頁介紹:
聰明靈活、奇巧曲折、活潑熱鬧……急著想扮酷的杭特是個魅力十足的敘述者,對於青少年生活有原創性十足的觀察。 柯克斯書評
機巧、迷人的驚悚故事……在一個由青少年的購買力所引發的系統中,這些小孩將會一口氣讀完這個娛樂性十足、引人深思的故事。 書單雜誌
2005美國青少年圖書館協會選書
2005美國獨立書商協會年度好書提名
2005美國狄力書商協會冬季童書十大好書
2005澳洲維多利亞省長文學獎 最佳青少年小說

讀後心得:
 
  《我是時尚獵人》到底是不是本好看的書呢?如果台灣的代理出版社沒有包裝錯誤,《我是時尚獵人》會是一本好看的小說,而在定位錯誤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誤導讀者之下,讓我這個讀者覺得《我是時尚獵人》從好看變成本不好看的小說。
 
  近年來,似乎沒有看過哪本得過獎的翻譯小說,竟然不把得獎獎項寫在封面封底或是書腰上,做為認證及宣傳,《我是時尚獵人》的四項入圍、獎項,寫在書底內摺的扉頁上面,謙遜的毫無得獎的喜悅以及刺激銷售上的大鳴大放。
 
  貓巴士的確是以青少年文學為主的出版社,但是在本書的宣傳之上,特別是我在網路書店所見到的首頁連結廣告頁面,根本就是把《我是時尚獵人》等同於時尚寶典美妝大雜誌般的宣傳這本帶著"時尚"兩字的小說。
 
  《我是時尚獵人》如果分類是本青少年文學,那將會是一本好看的小說,但如果目標讀者群為普羅大眾,《我是時尚獵人》的故事就不是那麼的精采了,錯誤的定位,姑且不論看完小說之後的感想,總有種標示不實被欺騙的感覺。
 
  但做為青少年文學而言,《我是時尚獵人》不可否認是本好看的小說,輕鬆解析時尚產業,五層的金字塔結構以及其中的商業運作,流行的波動傳染其實也可以用感冒般的病毒散播來解釋,讓珍──這位創新者一連串措手不及的冒險行動剖開青春常有的不安猶豫,讓杭特──潮流定位者猶豫不決的缺乏信心掩飾內省碰觸青春帶有的衝動不成熟,溫和的戳破許多年幼的幻想崇拜不實際,也許不是漢聲拇指文庫的經典系列,但不可諱言是好看的青少年小說。
 
  而更重要的另一點來說,《我是時尚獵人》並不如同《哈利波特》一樣,有順利的跨過(任何形式的兒童、青少年文學)童書進入一般大眾接受的文學範疇,這就是為什麼我對《我是時尚獵人》這本書的宣傳包裝不滿的地方,畢竟,書裡的劇情跟結局,在青少年文學裡是份量足夠的,但對普羅大眾的文學來說,只是有個有著時尚糖衣的巔波而已,特別是在你覺得被宣傳誤導的情況之下。
 
  至於書頁其中的注譯,用來破壞腦力激盪或是猜測的趣味,雖說很多時候,文中的隱喻已經足夠讓你勾起「哦,我知道這是……」的微笑,可是大喇喇的就在同一頁旁宣告答案,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掃興,所以說,倒不如文中真正介紹某些特定的服飾最早的由來,以及特意留在最後一頁創新者名人堂(雖然說這一頁讓人感覺像是冷知識之類),讓人覺得有意思。
 
  最後是書皮的設計,特別是封底,時尚嗎?這配色跟圖案讓我聯想到某些六片兩百的插圖圖庫光碟,而封面呢?簡單說來,我並不覺得有質感啊,就如同我喜歡英文書名多過中文書名,整本書被包裝成不是我喜歡的類型,整體來說主題到底是什麼呢?冒險?愛情?推理?時尚?我可真是沒sense的看不出來啊。
 
 最後,回歸最原始的問題,我怎麼會看《我是時尚獵人》這本小說,嗯……只能說我在網路書店上面踩到雷了,沒有在對的時間看到對的小說,至於那金字塔是不是太斜了,我看也許要找一件T桖的世界經濟比較有效了。

延伸閱讀:
沒找到有人寫心得感想

相關網頁:
博客來頁面
金石堂頁面
宣傳網頁
博客來主題閱讀重量書評
貓巴士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