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遇見,音樂人,堂本 剛。
  
  如果你找的是近畿小子裡面的堂本 剛,那結果應該是失望的,因為出現的是,音樂人──堂本 剛。
 
 
  從第一張個人專輯『紅與藍』開始到這張『[si:]』,一手包辦整張專輯的詞曲,堂本 剛邁向音樂人的企圖心跟努力,不容置疑。
 
  堂本 剛欲在個人專輯中跳脫近畿小子的形象和傑尼斯的風格,在『紅與藍』中就可稍見,而『[si:]』更是明顯,如果說『紅與藍』還是在於音樂人與近畿小子的混合體中,『[si:]』就可以說是已經演化完成了,單從專輯內頁中的宣傳照數目就可以窺之一二,一片湛藍優游的水族館,直到展開到最後那麼一點,才見堂本 剛的身影,我不禁微微笑的在心裡為此賀喜起來,更別說有著明顯改變的曲風了。
 
  相較於『紅與藍』我個人覺得有幾首佳作其餘平平沒太多感動的狀況下,『[si:]』更顯統合與整張專輯的平衡;專輯更加平衡,而沒有說明的主題,更是突顯了出來,製作和統合的功力,更上一層樓,我個人是頗愛這種成長型的歌手,總覺得有那種買到增值績優股的快感,當然前提是原本就不差啊。
  
  而如果用一幅圖來解釋『[si:]』的主題,那麼CD下的魟,就可以為『[si:]』下一個完美的注解;聽了整張專輯之後,就可以輕易的了解,為什麼專輯的內頁設計,會用了這麼一大片的藍洋水域,一如魟在水中優游時,不出一點的水花聲響,堪稱優雅的沒有大動作的輕擺胸鰭,就能輕輕的捲起水流移動。
  
  我第一次發現堂本 剛有出個人專輯是看到『紅與藍』中「城市」的MV,非常印象深刻,堪稱驚豔,因為,這首歌這首MV讓我從此正視,音樂人身分的堂本 剛;如果用來當作堂本 剛的音樂人生涯的第一個里程碑,倒是非常適合,「城市」這首,由堂本 剛的音色來詮釋,那種傷痕累累卻還是會繼續前進的痛苦,直直從聲音之中,穿越了出來。
 
  堂本 剛的音色之中,有一種傷痕,並不是一般的沙啞低沉,而是那種,從內在本質裡透露出來的,類似靈魂之中隱而不見的痛楚,一點一滴的在他的吶喊之中,慢慢的滲透了出來,而那感覺,在「城市」中最為表露無疑,讓人覺得聽著聽著就心痛起來,而『[si:]』中,這種感覺還在,不過,卻多了一點大海般的包容安穩,也許是堂本 剛個人的經歷成長而導致的改變。
 
  就如同,堂本 剛在『紅與藍』裡所寫的一段字,「……即使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卻還是卻敲了那扇完美的門。門果然沒有打開,當然我也不是就笑著站在那裡。在那裡存在的只是一個注視著未知的門扉的我。……儘管燃燒了熱情,但那熱量總是帶著一種莫名的笨拙。……那笨拙至今仍與我並存在一起。雖然可以不用說這些但我還是想說出來。因為這就是我所面臨的現實。這是一個難以輕易撼動的現實。不過還是必須要努力。……」
 
  如果,真的有那麼笨拙,或許,也寫不出來這樣的文字;不過妄想著要打開那扇完美的門而努力,也不論在往後的回顧之中,『[si:]』站在離門多遠的距離,堂本 剛是真真實實,帶著他所謂的「笨拙」,而有所前進了。
 
 
 
  個人第一推薦曲目:『[si:]』,曲目14,「DEVIL」。
           『紅與藍』,曲目6,「城市」。
  
  參考網站:http://www.avex.com.tw/2004/artist/artist.asp?aid=477882&aname=domototsuyochi&cate=21
 
 
 
  我真的強烈建議有機會的話,找「城市」的MV出來看,那會有兩種觀感,甚至,可以視為兩個獨立的作品,不過,當初專輯宣傳的時候看到的頻率就不高了,好像,是走有別於近畿小子的宣傳方式,可惜啊。
 
  然後,寫這文的時候,還真是很奇怪啊,我再寫的時候,先聽的是中島美嘉的音樂,後來是鬼束千尋,就是沒有堂本 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