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的頭殼都裝屎-博士班?
  
 
  博士班?In? Or xx years later? 

  要不要念博士班?接著碩士班念?工作個幾年再念?或是就唸到碩士就好?問題總結到最後,其實,可以回歸到兩年之前,為什麼要念碩士班?
  
  我真的沒有辦法否認文憑的用處。 
 
  沒有什麼特別高尚的理由,我是為了學位才念碩士班的,我承認,這理由,在我碩士在學兩年期間也沒有找到其他理由替換掉。 
 
  而博士班呢?我是做很多博士班的事情,甚至多到連博士班都應該不用做的事情;幫老闆做不是自己論文的計畫,幫老闆寫很多計畫書,幫老闆申請計畫,幫老闆寫很多計畫期末報告,幫老闆寫非常多的meeting report,幫老闆面試工讀生,幫老闆跟廠商接洽,幫老闆做課程投影片,幫老闆做廠商展示投影片,幫老闆改幾個學期的作業,還有因為老闆的胡思亂想就做些亂七八糟的實驗。
 
  可是我不想念博士班,而以目前的狀況,我也不能。
 
  為什麼?
 
  端靠"文憑"為由,加上我那整天幹些狗屁倒灶麻煩事的老闆,兩年的碩士在學,這念碩士所能遇到的最糟的狀況,已經讓我結結實實的體會到,我的熱情跟耐心,目前、近日內都已經燃燒光光了,我沒有辦法再以"文憑"為動力,再撐下一個四年。
 
  就像教改很喜歡講的,因為死讀書結果把閱讀的胃口給弄壞的狀態,我對那些不感興趣卻必須強迫自己一定要念下去的英文參考文獻,對於那些必須寫成特定語句型式表示的論文、報告(不然我那沒腦的老闆就看不懂、就什麼都沒看一口咬定我在亂寫),全部都感到非常厭煩。
 
  這厭惡因為我找不到適當的宣洩出口,諸如炸掉我老闆的辦公室之類,所以在我寫那兩公分論文的時候,精神太差的時候會感到一陣反胃,心理確實影響生理,而這生心理一致嘔吐且沒有什麼辦法壓抑的衝動,明明白白到像是一陣巴掌甩上我的後腦杓,我的底線到了,這種研究所裡能遇到的最糟狀況,兩年就是我的極限。
 
 
 
  雖然我是為了文憑而念碩士班,但是我一直認為碩士博士這等高深教育,作為學生的必需知道自己想要得到什麼,除了文憑想要得到什麼,好不容易芝麻開門,逛了老半天只帶了見面禮回家,入寶山卻空手而回,枉費心力,像我這樣,還不小心踩了一堆傷出來,真是蠢死。
  
  更何況,研究這種東西,跟自己綁在一起綁個兩年四年的東西(老實說我沒有綁那麼久,容後再述),最好是個自己有興趣會主動前進的東西,不管有興趣的理由是因為錢或是學術地位等等理由,強迫面對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太久之後,碩士畢業這是個很剛好就此打住的停損點。
 
  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或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然後你要跟個認真或是不認真的老闆虛耗四年或是四年不止,那是認真老闆的損失,或是不認真老闆製造災難的開始,那種製造災難的狀況,我從以前神人的大學長身上見過,而我並不想重複那樣的悲哀。
 
  所以,就不要繼續拖累污染實驗室的士氣,不要繼續拖著半死不活的態度跟老闆互動,不要強迫自己在厭惡又無奈的心態工作,同樣的錯誤,同樣的惡性循環,同樣的低產能,同樣的不快樂,熬了兩年的坑不要再跳另外一個更大的洞,等到想到自己想要做什麼,等到自己想學的時候,再來考慮博士班吧,這是目前我內省而得的結論。
 
  再說,要是真的想要念博士班,我怎麼可能還繼續跟著這個頭殼裝屎的老闆,當然是要另尋賢君啊,不過,這也是一大難事了,天底下,有幾個老闆頭殼裡面不裝屎。
 
 
 
聲明前文:老闆的頭殼都裝屎-前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