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6810395_b799353606.jpg

 

人生一瞬/詹宏志,馬可孛羅出版,9789867247421

 

  對於從來沒有仔細閱讀過詹宏志相關作品、一直以為他是什麼趨勢家的人來說,這樣貼近人生、回憶的短文,詹先生寫來可說是文筆好的驚人。

 

  簡潔、卻又不失美感,明明講述的大致上是讀者沒有體驗不一定能夠理解的事物,確甚是清楚,並沒有過多的贅詞及華藻,雖然閱覽群書文底深厚卻又不外顯,帶著自成一格的氣質。

  雖說目錄將所有篇幅區分為時間及地點兩類,但以內容來說區分為,童年──大部分是和父親有關的回憶,在工作──國外編輯的經歷,以及旅遊──日本景點為多的三大部分。

 

  遊記偏重於單點單時的記述,帶著淡淡的人文情懷卻不顯矯情造作,從另一角度看來也像是作者的胸懷抒發,而且作者去的景點似乎都不太像是旅程剛開始可以到達,或是可以廣告對普羅大眾推廣的景點,微微的帶著祕境般的氛圍;而國外工作的部分,有時真的艱苦的讓人難以想像,在時空地點的交錯之下,有種令人幾乎無法相信的詫異;而與父親相關的童年回憶,還真的不得不佩服作者,對於年幼的歲數時間地點場景,能夠這樣清楚深刻的記憶敘述出來,不得不讓人回想自己的幼年卻反襯的是一片模糊呢。

 

  但在舊書店尋寶的經歷,到是讓人有著不同時空背景的認同呢,雖然自己閱讀的資歷並沒有夠格到在舊書店找尋輾轉流離的稀客,但在現在的圖書電子資料庫內搜尋,在找到意想不到珍寶那剎那的心情,可是不分軒輊的相同。最後,對於165頁最後提到的帕洛夫之犬的反應,總算讓我對於自己狹小書櫃中一再出現的後青春期巨大寂寞釋懷了一點。

 

 

 

image.jpg

喀滋月月記/凱西.陳,大田出版,9574556972

 

  其實,我滿愛凱西的風格,像是她另外一本圖文書《沒什麼只想聽聽你的聲音》到現在都還在我的書架上常常被拿出來翻,而且我也是系列文具的愛用者,特別是信紙跟memo紙,從二分之一抽屜用到現在四分之一抽屜,馬克杯從以前到現在經手的起碼有三個,說不愛是騙人的。

 

  但是我現在要踢這本書是因為,這本書完全沒有易讀性可言。簡單來說,根本沒有辦法閱讀。

 

  手寫字很可愛,可是看過三行字就覺得眼睛痠,因為要一個一個認字,所以這本薄薄128頁(到後記突然頁碼自己飛奔到327)的書當了兩個禮拜的廁所書才宣告完結,完全符合作者預告的單篇作品集結,單篇看都很好,裝訂成一本書根本就是讓讀者眼睛抓狂爆炸,完全沒有考慮到連續閱讀時候所產生的進入障礙*

 

  QQ又捲曲的字體還配上三原色的淡水彩底,外加沒有對齊的文繞圖,讓我看到後來整個人都快蜷曲了,這手寫字只能拿來當裝飾,完全不能閱讀。我突然很想知道這本書的編輯跟校對在製程中的感想,以及自2004年出版到現在被讀者意見回函的狀況。

 

  書裡的字如果看不懂那就只能當畫,如果占了大量版面的文字不能閱讀,圖文書就變成圖紋書了。

 

  ※這裡的「進入障礙」不是指市場、經濟裡的用詞,「進入」單就指讀者專注於內文的程度,完全是反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