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心得: 
 
  夜宴、十面埋伏、無極、英雄,四者同為畫虎不成反類犬。繼臥虎藏龍之後,除了李安之外,想要打造中國古代電影,似乎都還是遙不可及。 
 
  這四部電影的共通點皆為,畫面構圖細節用色華麗,武打動作緩慢鏡頭的行雲流水,幕前幕後卡司大牌雲集,但除了美好畫面觀景一流絢麗養眼,卻是角色劇情蒼白貧乏,看後沒有感觸。 
 
  十面埋伏、無極、英雄,各只有一幕令我有所感觸,而夜宴似乎還多個一兩幕,只不過可惜的是,我所有有所感觸的場景,在電影開場的前十五分鐘之內就全部演完了。 
 
  電影的一開始,厲帝在封門前伸出的那隻手,而婉后覆上的那隻手,門內門外開門關門,伸出和覆上中間所停滯的空檔,光靠兩句台詞:「嫂嫂?」「該叫皇后。」所帶出的劇情、情境、人物內心意相轉折,就在手指與手指之間,讓這幕堪稱夜宴的最佳,而可惜夜宴的最佳,就在這一幕揮發完了之後就成絕響。 
 
  就在封門的當下,厲帝給了婉后一個選擇,服從我,則依舊錦衣玉食富貴榮華三千寵愛集於一身,若不從,廢絀冷宮就算是皇上開恩了;而婉后覆上的那隻微微顫抖卻纖細美麗的手,替「應該叫皇后」這句台詞隱隱的下了個註解,迫於權勢以及其內心所希冀,和後續婉后卸妝的場景「嫂嫂能不能放手?」「叔叔能不能放過太子?」這兩句台詞相互呼應;而婉后的這一個轉身,如同一顆炸彈一般關鍵性的影響了後續劇情以及所有的角色。 
 
  夜宴的人物角色,在一開始的角色打造是很成功的,厲帝在封門前緊握住婉后的手指,在卸妝時確切的的遞上婉后所需的瓶罐,那句「豈止是卸妝,嫂嫂沐浴的順序我都知道」,精確的塑造出厲帝的城府和覬覦;而青女素衣急奔,天真卻不知婉后諷刺的對話,勾勒出了青女的天真單純。 
 
  只能寄情於歌舞,面對刺客也只能藏於湖中,作為藝術家一流,但作為太子卻和羽林衛同樣無能的無鸞;迫於權勢及為維繫情人生命而委身於厲帝的婉后,初見情人的驚喜卻被一句母后訝的震住,卻百般藉故折磨青女的婉后,不正說明她只是受命運美貌擺弄的癡情女子;為求權勢榮耀,忍的下天大委屈且識時務的太長卿,為了小妹而不顧一切的熱血殷隼,夜宴的角色,在一開始的時候,是塑造的有形有色的。 
 
  只可惜劇情走向把原本的角色設定弄成了四不像,單純的青女成了單蠢,單單只有蠢的青女;連反抗自己父親都無法的無鸞,卻突然因著青女而來了個王子復仇記;原本只渴求著愛情的婉后又一躍成了謀求天下的女皇;而原本心狠手辣的厲帝,卻成了徹頭徹尾只為了婉后的痴情男子;為求榮華富貴為兒女謀求天下的太長卿,心碎之餘成了任人宰割的垂垂老人,除了殷隼沒有改變多少之外,根本就是來了個角色前後不符大變形啊! 
 
  夜宴本來是想講個在權謀之中人心的故事,不過在角色不合理的轉變,充斥全劇的莫名奇妙的台詞之下,觀眾也只能興嘆於那聳入天際的龍鳳和鳴屏風,以及在太子習藝場中宛如雲霄飛車的手工打造竹編,在劇情角色都不入心田之後,感嘆這部電影的美術工作人還員真是辛苦,但辛苦之外,我還是比較想看到臥虎藏龍中,那一襲簡單白素袍子就能勾勒而出的俠義風範。 
 
 
  
以下摘自yahoo奇摩電影介紹

導演:馮小剛
演員:章子怡、葛優、吳彥祖、周迅、黃曉明、馬精武
 
劇情簡介:
  先帝駕崩,太子巡遊在外。皇叔篡位並自封厲帝執掌朝政。身為當朝太子後母卻又是與太子自小青梅竹馬的婉后迫於無奈,委身厲帝,並希冀以此保太子周全。
  但是,剛剛得知父皇駕崩消息的太子,卻在其竹海的伎館遭遇了一場生死之戰。厲帝在誅殺太子的同時也在先皇的宮廷開始了排除異己確立皇權的屠殺。婉后為求自保,在這場政治爭奪中成為了厲帝的幫兇,同時對權力的企圖也在她心底日益萌生。同時,被迫臣服於厲帝卻持有異心的還有太守殷太常。
  殷太常之子殷隼乃是當朝虎將,其女青女更是早已許婚太子。大勢所趨之下,識時務的殷太常開始阻止青女與太子交往,並極力想在新的王朝確立自己的地位。誰料青女癡情於太子,並夢見太子回朝。
  當太子無鸞出現在婉后面前,婉后抱住少年時的情人,仿若生死兩別。但是無鸞一聲:「母后」將她殘酷的推開。她不再是無鸞少年時習武的陪伴者,她不再是無鸞的後母;此時,她將成為新的皇后,成就新的皇權,並以她昔日的身份和榮耀,助篡位者猖。
  於是,這本該滅絕的王朝開始了一場新的混亂……

相關聯結:
夜宴香港中文官方網站
夜宴簡體中文官方網站
一位小學生的《夜宴》觀後感作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