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敬明 著 無極電影異結局小說全見版
根據陳凱歌電影「無極」劇本改編
原神文叢出版 ISBN:986-133-133-6 
 
封面介紹:
大陸最火紅的百萬書暢銷作家郭敬明──勢必稱霸華文世界的閃亮明星
咒術覆蓋著大地,無極承載了命運,天才作家創新打造最華麗的驚悚魔幻史詩! 
 
封底介紹:
  郭敬明VS.陳凱歌的美麗合作
  郭敬明,一個足以引起年輕人尖叫或落淚的符號,被譽為「青春文學掌門」,開創中國文學的「郭敬明時代」。他的長篇小說《幻城》《夢裡花落知多少》暢銷均逾百萬,年僅22歲已是超人氣暢銷作家。
  《無極》小說改編權在經過百萬網友公開票選、以及陳凱歌、余秋雨、余華、蘇童等專家團評選之後,最終由「80 年代後」作家群中最具偶像氣質的郭敬明獲得。然而,陳凱歌並未交出全部的劇本,蓄意保留了結局。
  將劇本殘卷交給郭敬明後,陳凱歌說:「我有一個迫切的願望,就是看看我們鍾愛的這些人物,在他的小說《無極》世界中如何生存,如何幻滅!」
  在小說中,郭敬明建立了完整的咒術系統,讓劇情十足的驚悚魔幻;而陰謀中帶著陰謀,面具後藏著面具,每個角色的雙重、三重身分,交疊出神秘難解的氛圍;故事的結尾與開場幾乎相同,輪迴竟然發生在所有人的身上,既震撼更惘然!
  一如郭敬明所說的:「我會讓凱歌叫好。」他的確成功的完成了這個挑戰,創造了自己的《無極》。 
 
腰帶介紹:
像是突然有了光,東方「魔幻文學教主」終於誕生!
暢銷百萬冊天才作家郭敬明
驚悚魔幻.懸念疊生.奇彩想像
咒術覆蓋著大地,無極承載了命運,陰謀中的陰謀,面具後的面具,亦正亦邪、渾沌未明……
★特別收錄:經典插畫+電影劇照★
陳凱歌電影「無極」劇本78殘卷改編
郭敬明 著
最火紅才華型作家,華語文壇進入「郭敬明年代」!
.2005年獲日本NHK亞洲四大優秀男性、連續三年入圍中國富比士百位名人榜
.年僅22歲,時尚帥氣、才華洋溢,是中國目前最火紅的明星作家
.蟬連兩屆中國「新概念作文大賽」一等獎;獲年度最佳80後作家、年度風尚網路作家獎等
.陳凱歌宣布票選電影小說作者,百萬網友齊聲指定郭敬明!
魔幻史詩與愛情傳奇之完美結合!
完整的咒術系統,華麗的驚悚魔幻!
 
 
 
讀後心得: 
 
  郭敬明的確讓所有人叫好,讓所有同時看了《無極》電影以及小說的人,為他叫好。
  
  若說整個《無極》是個層層相疊精巧多層蛋雕,陳凱歌只不過隨意的以一盞燈掃過,讓觀眾見到了表層那一瞬的精細華麗的雕飾,但郭敬明則是真正用了恰當美麗的底座,完好的托起了九層蛋雕,而且還從中心透出光束,讓人得以真正窺見,那層雕之間,令人驚訝屏息的完美。 
 
  就從玉鹿小王爺踏進沉月軒的前院開始,郭敬明的文字之下,原本在電影中如同浮光炫影淺層的只留下色彩光影的角色,開始遵照著劇本上的使命演譯著自己的生命,計中計、迷中迷,眨眼之間幾乎感覺不到面具身分的變化,螳螂捕蟬,麻雀在後也不足以形容在白日迷霧中所見的,以為一片深白的迷茫,虛幻卻又真實,不明就裡但只明白那一定會所歸所,直到最後一道星光灑落,一切才終於真相大白。 
 
  相較於幾乎是喧嘩取眾的電影,郭敬明這略帶著武俠風味的東方魔幻,賦予了主角生命的層次,而那一開始出手的層次,終將決定作品的最後,後將只針對角色討論,因出場的角色自會影響決定劇情的走向及結局。  
  天下三分,千羽樓,極樂宮,日晝,擁有天下的王也只能隨波逐流的如同世間的平凡人任由這三股力量拉扯,只不過不幸的是平凡如同俗人的王,擁有了世人所羨的『血統』,但王是無能的,這也註定王只能背負著被覬覦的一切等著世間因爭扯而滅亡。 
 
  幾乎接近完美的男人,無歡,小說的一開始由他身上所帶出了幾近完美的第一層計謀;幾近瘋狂的執著是造就無歡性格的開始,而無歡的性格用兩字形容就是『完美』,他只要他看上的完美女人,所以他瘋狂的追著傾城,為將傾城放在身邊不惜謀朝篡位,心高氣傲的他卻肯為此整整密謀計畫了一年,而要得到王位,他的動術就必須能稱霸天下,而不惜就這麼滅了雪國。 
 
  無歡好整以暇的追逐玩弄著傾城和光明的命運,就如同他那完美的連男人都離不開目光的容貌,英俊而微微帶著邪氣,雖然帶著如同頑劣痞子般的神色,但充滿年輕男子的飛揚氣息最美好的年華,如同時間不曾在他的身上流動,掌握時間的無歡最後卻依舊回到當初他和傾城相遇的原點。 
 
  天下被男人主宰,但傾城主宰男人,天下任她翻覆只為她回眸一笑,但顛倒眾生無敵的美貌是傾城的咒語也是傾城的詛咒,沒有傾城得不到的東西但她唯一要的卻永遠也握不住,一再的從她纖細白嫩的手指間滑落,如同女人要背負的原罪,傾城的外貌是傾城的幸也是她的不幸。 
 
  但如同女人能夠孕育生命的堅強意志,傾城也有自己堅強的意志存在,她想要證明女人的存在,而為此,她以女人的柔弱但繞指的堅韌等待著,以女人縝密的心思佈置計畫試探著,以女人與身俱來的神秘潛伏著,如同女人的心思,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簡單,傾城的所作所為亦是,而她最終的目的,只不過想在那可悲的無極之前,證明自己的存在。 
 
  鬼狼只不過是帶出崑崙是雪國人的楔子,而這只為了活下去的陰魂,卻因此劃破了崑崙身為奴隸的渾沌,而被滿神封為才是天下真正的戰神的崑崙,連連以他的無知擾動了天下三分的局面,左右了局勢的變因。 
 
  皇朝的所繫,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光明將軍,他有實無名的握著天下,但他那旁人不知眼光流轉的思緒,也恰巧的說明了光明眼底深不可見陣法網絡般的思路,王從頭到腳小至護衛大至生命都仰賴著光明,就如同他的王位跟天下也都是仰賴著光明,而光明,其實,也仰賴著王的仰賴。 
 
  佈陣法的人,就是高高在上冷靜的操縱著指上微細絲線,在還沒被混亂變動的迷宮吞沒之後,順著那些微不可見的線索,如果有幸最後一刻才會看到操偶著的微笑,某個層面來說,如同觀戰時的胸有成竹,面對無歡和傾城的糾纏,光明其實一直都是遊刃有餘微笑以待。
   
 
 
  而無歡,傾城,光明,他們三人唯一的相同點,就是對於王所擁有而他們沒有的『血統』,不甘,對無極的宣判,這輩子想要的東西永遠都得不到,不服。 
 
  無歡一輩子得不到想要的女人,傾城一輩子得不到真心的愛,光明一輩子都不會是鮮花盔甲的主人;但他們三人都想藉由王位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但卻不知擁有天下至高無上的王位是否可以幫助他們得到所冀望的,是否就可因此改寫自己的無極,但他們仍要掙扎,就如同每個看過無極的人般。 
 
  那又怨又恨不甘不服,明知無極是多麼的巨大,就算自己的掙扎不過是微塵中轉眼下的浮游撼樹,因此將三人的愛恨情仇命運際遇狠狠的、剪不斷理還亂的糾纏在一起。 
 
  無歡要的是愛情,在王位面前傾城選的是愛情,而光明要的是王位,反覆無常是女人的專利,傾城的選擇也間接的造成最終她與無歡共同對光明的局勢,但不論他們三人要的是什麼,最終他們渴求的其實都是自由,擺脫無極,拜託命運宿命的自由。 
 
  但換個角度,該說王活該還是無辜呢,懦弱而無能的王,他背負且唯一所能依附的王位,卻是世間忌妒怨恨的來源,有志能士強搶豪奪的目標,身為平凡人的王,享受著因王位所帶來的凡人無法奢想的富貴榮華,相對著榮華富貴的"得",卻是以生命作為"失",王位本身卻阻礙著王苦苦守護的東西,卻是光明等人想要追求的,命運諷刺的微笑是多麼的閃耀。
 
  
 
  如果滿神的捲軸攤開,你會一望嗎?如果讓你見著了無極,你會想要改變自己的無極嗎? 
 
  因為見了自己的無極,所以不顧一切的掙扎,但也因為這衝撞,造就了自己的無極。 
 
  如同太極的兩相相生相滅,無極是因,但也是果。
 
 
 
  相較於《無極》受限於陳凱歌電影「無極」劇本78殘卷,郭敬明十九歲所著的另一作品《幻城》可說宏大許多且更加的"郭敬明"一點,因為劇本的限制跟固定,就這兩部作品相比而言,郭敬明的才智在《無極》中,幾乎是用在完滿及建構劇本所不足的,不過在看完電影無極之後體會電影跟小說的差距,若光是修補架構且還有著以限定的表象,也不得不佩服郭敬明的功力,雖說《無極》已是不錯的作品,但在《幻城》那初回的宏大故事卻只是個楔子之下,若《幻城》是華麗高聳入天的屏風,讓人觀望讚嘆,《無極》似乎比較像個精巧多層球,在眼前手中翻轉著。 
 
  當初郭敬明的初試啼聲震驚了文壇,但是在《夢裡花落知多少》被判定抄襲之後,瞬間湧起的紛擾沉澱之後,我們才會知道,郭敬明的之後呢。
 
 
 
相關連結:
無極 The Promise 繁體中文官方網站
無極中國官方網站 (簡體)
開眼電影 (含影評)
《饅頭》對《無極》的警示
《無極》博客來書頁介紹 (含書評)
《無極》金石堂書頁介紹 (含書評)
《無極》圓神出版社編輯介紹網頁
《幻城》博客來書頁介紹 (含書評)
《幻城》金石堂書頁介紹 (含書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