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影心得: 
 
  會覺得《The Devil Wears Prada》好看是因為吃過機車老闆的苦。 
 
  當米蘭達蹬著高更鞋一步步踏進辦公室的時候,整辦公室的人雞飛狗跳的備戰,當米蘭達說「that is no question.」「that’s all.」那副理所當然的神情,艾蜜莉無言以對只說「right.」 
 
  如果你幸運的可以,工作上一帆風順,沒有太多挫折,也沒有那樣機車的頂頭上司,《The Devil Wears Prada》整部電影看起來,就會像安迪初到RUN WAY面試那天一樣,對於電影裡出現的一切,瞪大眼睛、不甚明瞭的看著。 
 
  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做過艱困、自尊低微等條件不好的所謂爛工作,特別是上頭還有個無良老闆的時候,加上若是曾經被機車老闆壓迫荼毒過,被老闆轟炸的除了眼眶泛淚之外,什麼都說不出來,看了那些再熟悉不過的場景,除了點頭一掬同情涙之外,在《The Devil Wears Prada》裡所表現的工作與個人之間的摩擦,就會是觀賞的矚目重點,而時尚,則退居為讓這部電影更加賞心悅目的襯托了。 
 
  安海瑟如同芭比般的變裝,的確讓這部電影增加了許多美妙的片段,但是,那如同櫥窗般的變裝,正是說明了安迪的外在逐漸習慣時尚界的象徵,如同芭比身上穿脫的衣物,而衣物下的模型呢,個人的內在、自由意志呢? 

  讓人痛罵完機車老闆之後,其實《The Devil Wears Prada》是部在問,你願意為什麼樣的工作,犧牲到什麼程度的電影,而史上最機車的老闆,那些有時間限制的不合理要求又反覆無常等種種行為,只是加速逼迫你去努力思考評估,到底喜不喜歡這工作,願意為這工作放棄多少? 
 
  安迪熬過那麼多艱難的時刻,快速的取代了艾蜜莉的位置,得到米蘭達的賞識,但卻想起自己的初衷而在劇末瀟灑離開時尚圈,而艾蜜莉就算一再再的被米蘭達挑剔,甚至已經被安迪取代的自己的地位,明知米蘭達的要求是那樣的苛刻又無理,但艾蜜莉自始自終還是沒有離開個那個 ”million girls kill for”的工作,一切其實依舊是free will。 
 
  安迪的選擇,艾蜜莉的選擇,為什麼呢?為什麼不呢?這才是工作與人生的課題啊。 
 
  所以遇到機車老闆的時候,也只好「機車的老闆會造就能幹的屬下,神經病的老闆會養出萬能的部下」,這樣自我安慰了。 


 

基本資料:
導演:大衛法蘭科 David Frankel(慾望城市)
編劇:愛琳麥肯納 Aline Brosh McKenna (愛你無法度)、唐魯斯 Don Roos (完美結局)
演員: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 (春心蕩漾)、安娜海瑟威 Anne Hathaway (斷背山)、史丹利杜奇 Stanley Tucci (非法正義)、賽門貝克 Simon Baker (活屍禁區)、安德烈葛納 Adrian Grenier (惡劣芳鄰)、艾蜜莉邦特 Emily Blunt (夏日午後的初纏愛戀)

相關連結:
英文官方網站
原著中文小說
原著原文小說
udn-聯合追星網-娛樂專題-穿著Prada的惡魔 時尚新經


延伸閱讀:
天空,約定的城邦穿著Prada的惡魔  
小薑女囈事 Ginger’s talk癮See劇- 惡魔穿著普拉達 Devil Wears Pra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