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可能的任務 三/Mission Impossible 3 


 
導演:
J.J. Abrams

編劇:Alex Kurtzman, Roberto Orci 
演員:Tom Cruise, Ving Rhames, Laurence Fishburne, Keri Russell, Jonathan Rhys Meyers, Philip Seymour Hoffman, Billy Crudup, Maggie Q

   

劇情簡介: 

  伊森杭特不可能的任務小組再出秘密任務,必須面對一個喪盡天良、心狠手辣的國際軍火及情報掮客──歐文戴維恩。
觀後心得:
 
  若是作為動作片,MI3是成功的,但若要當作是《虎膽妙算》的系列電影,那可能還要考慮考慮了。

  
  Tom Cruise大力起用導演J.J. Abrams,就成品而言,我覺得這次Tom Cruise的決定是正確的,相較於同上一部同系列電影MI2,導演J.J的運鏡和畫面設計都緊湊許多,起碼剪接的結果沒有MI2最讓我詬病的一點,剪接到最後,動作片該有的節奏全片整個慢動作化了,時間暫緩的手法在重點打鬥的時候來個一兩次是很有意思,不過動作片不夠緊張刺激全片都慢動作移動,這實在只能說,總不能一路都過彎飄移吧。

  
  而就劇情而論,
MI3終於擺脫MI2被譏諷為「湯姆歷險記」的窘境,團隊合作之虞仍有Tom Cruise個人秀的部分,比例上而言,比例上而言大概是MI1MI2的相加除以二,不過,那難以壓抑的個人秀部份,大概就是《虎膽妙算》忠實影迷最不能放MI3過關的部分吧。

  
  劇情走向整體銜接而言就動作片而言還在可接受的範圍,撇除不太合理正常的幾段,例如電影開始沒多久的探員援救任務,或是中間劫囚部分卻只讓人聯想到《魔鬼司令》的空對地飛彈炸橋,更甚者,伊森杭特在上海滑下大樓玻璃圍外牆的橋段,完全太誇張到只覺得一整個太扯,馬上心思轉移到好奇這樣的畫面,現場要怎樣規劃拍攝上面,而為什麼小組成員就這樣放任伊森杭特自取滅亡,只能說是因為個人秀的關係,約莫看到一半就可以猜出好人壞人,都在料想之中並無太多意外。

  
  而角色的部分,除了
Philip Seymour Hoffman所飾演的歐文戴維恩比較突出之外,我個人覺得整片平平。

  
  Maggie Q的第一部好萊塢電影,依舊沒有跳脫出華裔女星在好萊塢的電影定位,還是同樣的「武打」及「外表」,內心戲一瞇眼的稍縱即逝,還在納悶對手戲演員講的台詞到底是從誰的腦袋冒出來的,劇情就急轉直下,根本還沒察覺編劇想要賦予的角色深度就結束了;而Tom Cruise藉著MI3想要對凱蒂小姐說的,或是想要在大眾面前對凱蒂小姐說的,只要找找伊森杭特台詞裡面,那幾句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很奇怪的就對了。

  
  但是
Philip Seymour Hoffman飾演的歐文戴維恩,我看了歐文戴維恩在飛機上被逼供及他殺掉翻譯向伊森杭特逼供的幾段,就不禁要準備恭賀,新一代的冷血殺人魔誕生!

  
  不怎麼氣質優雅,沒有耍著警方玩耍遊刃有餘的興致,但是,的確夠狠毒、夠冷血、夠喪盡天良;飛機上清醒之後冷酷的幾句,光氣勢就把伊森杭特佯裝的鎮定給壓了下去,在上海利落的讀秒逼供,毫不拖泥帶水的倒數開槍,完全不給交涉談判猶豫讓歹戲拖棚的可能性絕滅,實在是冷血表現的一個極致。

  
  可惜歐文戴維恩這角色最大的敗筆就是劇末和伊森杭特直接血肉相搏的橋段,應該是先開槍射穿伊森杭特四肢再說,嚴重的前後個性不符,似乎又是個人秀的關係。

  
 雖然說缺點擺明著招搖過街,但是作為將近兩小時的動作片娛樂,以及《不可能任務》的系列電影,
MI3可以說是成功的。
 
 
相關連結:
 

英文官方網站:http://www.missionimpossibl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