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允樂這張同名專輯,也是我去年的遺珠之憾。
 
  我對這張專輯的最初印象是『活該』的
MV,男主角在只剩一盞盞路燈的蜿蜒山路上,或跑或停的追著小貨車上顛簸搖晃的鏡頭,山路上面什麼都沒有,不就是平凡無奇一掃而過的樹,不然就是那清晰卻延伸不知盡頭的雙黃線,男主角長啥樣其實看不清楚,不過那追不著但放不下,卻又如此累人的感覺倒是輕易的透過畫面傳了出來,而隨著歌詞一唱……
 
  「離開我你只留下一句,活該。」
 
  活像一擊大砲轟了過來,談失戀分手的歌,哪首不是又悲又唉的,哪來乾淨俐落的兩個巴掌大力轟過來,讓你眼冒金星兩頰又麻又辣瞠目結舌連眼淚都忘了掉。

  
  那快刀斬亂麻又兼具冷情的"活該"兩字,實在太對我的胃口了。

 
 
 
  宣傳期過了之後,沒有認真去找
CD的下場就是,劉允樂的歌聲就此消失在我的生活週遭,事隔不止一年半,學弟整理他硬碟裡的MP3,我又如獲至寶的找回整張專輯。
 
  聽的出來整張專輯有經過選曲選詞,特別是就第一張專輯來說,所有歌曲可以掌握的好且四平八穩的表現出來,只剩一些編曲上或是詞句上的小缺點,整張專輯聽起來很流暢,一張大部分都是抒情歌,但都算水準之上的歌曲。
  
  唯一可惜是歌曲的類型太過相近,或是說特性太過於類似,專輯的平衡性倒了一邊,否則就會更耐聽,以致於雖然一首首拆開單聽都是不錯的歌曲,但是整張擺在一起特別是連續播放的時候,會覺得歌曲跟歌曲之間的個性不足,氣質互相掩蓋以致於有一點糢糊,也許試試重新編排一下曲目順序就可以改善。
 
  『真歹勢』這首全部都還好,只不過「真歹勢」這三字歌詞我總覺得跟整首歌格格不入,不知道是為了歌名還是什麼特殊的原因,總覺得那三字塞在那有一點牽強突兀。

 
  不過還好『允樂』板了一成回來,不用太複雜的編曲,就夠襯托劉允樂的聲音,我個人頗為喜愛劉允樂在歌曲中稍微高亢音量比較大的表現,不至於太過矯情,但又覺得情感有放出來,而且我覺得劉允樂在低音喃喃或是小音量的表現上很細膩,質感依舊。

 
  『負氣離開地球』在念與歌間的轉換,轉的很漂亮自然,歌詞寫的也頗有趣味,這歌名旅居地球的外星人來說真是備感親切啊。
 
 
 
個人推薦曲目:

  曲目二,『活該』

  還在那邊要死不活?如果沒有痛的要死,咳血滴淚也只不過是自以為是的無病呻吟,聽『活該』狠狠的給你兩巴掌清醒清醒吧!另外,劉允樂在這首歌中展現的轉音也值得注意。
 
  曲目一,『最後一次禱告』

  相較於『活該』的重實奔放,『最後一次禱告』低調的呢喃,內斂沉穩的展現了另一種的隱約勾引,而且如果在連續播放的狀態之下,和專輯的最後一首『outro』接起來,就會發現相同的旋律在不同的編排之下,就像個圓般如此的契合但又展現了光影的兩面風貌。
 
其他相關聯結:

MTV 專輯介紹

 

 

 

時光。筆記本/[聆聽] 劉允樂 - 同名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