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現實的純愛,最現實的滄桑。
 
  交織成我所見過最與眾不同的日本純愛電影。

  「乾淨到掺入一點雜質都會讓人感到心痛」文宣好像是這樣寫的,而這種純淨無瑕的狀態,其實,很適合用來形容許多純愛電影,但是,《喜歡你》的十七年斷層,啪的跳脫了只有喜歡的曾經,迎進了,純愛電影中少見的現實,而非命運。
 
  台詞不多,配樂幾乎沒有,年少時代的長遠鏡頭,劇情進展像是深海下的潮流,緩慢而不可見的流動著,沒有辦法用五官確認,但的確在湧動著;而那些透過喇叭流瀉而出平凡如同生活週遭的聲響,衣物磨擦的哧哧、腳踩碎石地的沙沙、飄過耳邊的鼻息、背景說不出的低微輕鳴,優跟洋介的生活,就像是自己突然專注而得到的眼前。
 
  好像不是他的最愛,但也不是那麼強烈的覺得喜歡他,是朋友吧,但是有時候又不自覺得跨過普通朋友的邊界,不是曖昧,常常在問為什麼,可是到現在一直都沒有答案,也不知道到底是在傷害自己,還是傷害他。
 
  優猜想自己大概喜歡洋介,但是,措合著姐姐和洋介;洋介沒有推辭過優幫姊姊提出的邀請,但是,對於優,也還是有那麼一點點的喜歡。
 
  反覆轉圜的矛盾未開,不明確,不確定,什麼都說不上,一切都是不知道。
 
 
 
  青春的不明。
 
  跟,青春的不安。
 
 
 
  年歲的現實,很簡單的磨掉了年少曾經存在的火燄,十七年的青春,隔了十七年的風霜,留下的優和洋介,變成有滄傷味道的大人,還是原本的優跟洋介嗎,可以說是一樣的呢,也可以說是不一樣的。
 
  那無以逃避的孤獨跟現實,不停的重複跟無法跳脫,不知道從哪裡漫出的悲哀,細細微微,無以名狀的塞滿了灰濛的短鏡頭,那笑聲不再清澈,而說這就是人生。
 
  被別人喜歡的那個自己,自己喜歡的那個自己,哪個自己呢,又在哪裡呢,很暗很大但是隔著玻璃。
 
 
 
  人生的微暗。
 
  跟,人生的無奈。

 
 
 
  隔了十七年才又重現的那個約定,隔了十七年還說不完整的那句「喜歡你」。
 
  也許,可以如同片尾那般同行,就好了。 

 
 
本片經歷:2005蒙特利爾影展最佳導演獎
     2006台北金馬影展
 
導演:石川寬(其他作品:《東京變奏曲》,2002)
演員:宮崎 葵、瑛太、西島 秀俊、永作 博美
 
 
 
相關聯結:
官方網站  大推官方網站桌面壁紙 
2006台北金馬影展 

延伸閱讀:
Suzanneすきだ、SU-KI-DA, 

=有感の藍川大店=【影音品】我喜歡你(su-ki-da)。 

U˙to˙Pia【金馬影展】我喜歡你(su-ki-da,) 

金桔粒電影部落格金馬短評:《我喜歡你》(Su-ki-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