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見鬼之雨夜妖譚
天下霸唱 著,高寶出版 
 
  有時候出版社的包裝跟宣傳真的會讓人氣結,唉。
   
  《活見鬼》其實是在《鬼吹燈》之前的作品,結構劇情明顯不如《鬼吹燈》的精采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我個人嚴重認為這本可以說是天下霸唱練筆的作品,出版社為了搶搭《鬼吹燈》的熱潮(仔細看網頁說明的前後顛倒就知),讓《活見鬼》這本活像出來騙錢的。
  若是為了《鬼吹燈》裡那一重又一重的冒險,以及精彩華麗的考古而買這本活見鬼,我覺得看完《活見鬼》真的會嘆氣,這麼明顯練筆的作品,不管是不是天下霸唱出品的,台灣出版社宣傳廣告這麼多(7-11有上架咧)的推這本,這不是砸了天下霸唱的招牌呢。
 
  結構鬆散就不說了,前面的章節用了很多鬼故事混了很多版面,之後的冒險才稍稍的見得到天下霸唱的影子,驚悚的部份說營造氣氛又比不上蔡駿,古墓給我的感覺就像個土洞,推理的部份其末的結局,根本就是三流的推理劇玫瑰瞳鈴眼的味道超重,而整本書唯一像樣的就是附錄做的功課、門的故事、三個地痞的(大陸用語版)髒話、還有封面書背的文宣。
 
  真的不唉不行。
 
  果真現在又出現盜墓筆記這幾乎是打對台的作品了。
 
 
 
星海羅盤:性男性女星座記事
鳥來伯、sm101010 著,BO 2繪,大辣出版 
 
  對於看過《放鳥過來!-性愛女寫手的嗆辣記事》的讀者來說,《星海羅盤:性男性女星座記事》幾乎可以說是不好看到一種無趣的狀態。
 
  想將大辣文章跟星座分析結合推出新型態的路線,但我讀完之後覺得有點失敗,另一個理由可以說大辣的部份,可不像星座統計那樣的樣本數目充分
 
  以作為星座分析而論,而篇幅不夠,雖然分析的還算中肯,但是以星座分析的角度來說,想要專精的星座分析時,大可找些更仔細專門篇幅更多的星座叢書。
 
  想以《放鳥過來》做為大辣文章的延伸,《星海羅盤》嚴重的換湯不換藥,爆點在前一本爆過了,笑點在前一本笑過了,提來提去的對象總覺得一樣,而且同樣的爆點笑點《放鳥過來》這本裡面還比較好笑,總讓人覺得只不過是同樣的文章改寫,加了星座分析又灌水再出了一本的感覺。
 
  如果以看過《放鳥過來》這本來期望《星海羅盤》這本續作,會非常失望。
 
  浪費了鳥來伯的文筆,只不過老調重彈而已。
 
 
 
傳說日本
茂呂美耶 著,遠流出版  
  
   雖然一貫承襲茂呂大姐的平易近人風格,似乎是因為拘束於各縣的傳說內容,總覺得可供茂呂大姐發揮的地方不多,或是如同作者前言所言,各縣傳說因為礙於篇幅的關係,成為有點單調的編排,閱讀的感覺沒有像《物語日本》、《平安日本》、《江戶日本》這前三本有趣,但總歸而言,仍然是有意思且認真撰寫卻又平民化的茂呂流日本介紹,而傳說與民俗故事(席話)之間的差異,就留待讀者自行閱讀了。
  
 
 
敗犬的遠吠
酒井順子 著,麥田出版 
 
  這是本很微妙的書。
 
  身為敗犬的作者,以勝犬的角度來講解、同情敗犬的生活,果然也只有日本人可以達到這種微妙的狀態。
 
  《敗犬的遠吠》在日本所掀起的喧然大波,我猜測是因為第一次有人直指、這麼明顯的可憐,敗犬這個族群,還闡述成書,直接點破了女性勝犬、敗犬之間的微祕心結,戳開了人際關係中有些不會拿到檯面上來講的話語,而對於雄性敗犬的大肆批評,大概也是引起日本社會男性注目這本書的原因吧。
 
  作者一邊用勝犬的視野同情敗犬,相較於對雄性敗犬的尖酸批評,對於雌性敗犬為什麼成為敗犬,卻幾乎毫無述說,成為某種明明身為敗犬但卻不怎麼想要承認(書中一開始的承認總覺得毫無誠意),心態上卻完全以身為勝犬的角度來評論這勝敗之間的男女糾葛。
 
  這就是我覺得這書微妙的地方了。
 
  作者不敢對產子派勝犬直說的反抗:「這種人為什麼一點兒也不覺得難為情,能夠如此坦然地勸說別人接受她自己的生存方式與價值觀呢?」
 
  在我閱讀的某些時刻,也覺得這句話,十分足以代表我的觀後感。
 
  要不是在某些描述人際之間以及一些生活瑣事上的精細及準確,還有諷刺政府政策的幽默,《敗犬的遠吠》還真的會被我當成大本的作者碎碎念呢。
 
  果然我一向不愛看兩性書籍習來有因,作為一個怪咖的思想及際遇,實在讓人覺得聽別人的遭遇、心情,教導著認為是教訓的普通事實,真是讓我覺得有那麼點無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