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人生,成大器/朱學恆口述,郭珮甄採訪整理,春光出版,9789867848680

荒謬激出大創意──朱學恆的混亂冒險學/朱學恆,方智出版,9789861750620

 

2017820454621b.jpg 2011760194364b.jpg 

 

 

  作為一個朱大部落格的潛水眾,雖然說我到現在都還沒有看過朱大說不能在晚上看的介紹,而《玩人生,成大器》、《荒謬激出大創意》這兩本看的順序還顛倒,這本我最初想找的都市傳說《阿宅的奇幻事務所:鬼鬼怪怪的謠言與真相》目前還沒機會親眼一睹。

  對於一個書櫃裡有一套魔戒含前傳,確不清楚當時魔戒風靡的程度,麻省理工開放課程到現在也只去過英文網址的人來說,《玩人生,成大器》可以清楚了解當時,那些被採訪編輯稱為呼風喚雨的時刻,當時朱大本人的一些想法,還有他歷來價值觀啊、經歷、態度等等。

 

  語氣、態度等的確在書裡的文句中,可以說是照實的表達出來,充分展現出朱大熱血又搞笑的男子漢風範。

 

  只是,我不喜歡章內文安排的形式,既然都是一本被採訪者自稱像是搞笑藝人的自傳了,又何必在文內像是在考據刻印般的一直摘錄重點呢,只有勵志上游類型的傳記才會被老師逼迫畫重點啊,也不是雜誌裡面的單回專欄,需要重點摘要提示,整本書幾乎每一小回都給你畫重點,又不是複習用的講義參考書,有趣的訪談看起來都呆板了,更何況,如果編輯摘錄的重點不是我的重點,那就變成同一段話在短短幾頁裡面重複說了兩次……不得不說,這個安排讓我覺得點點。

 

  但在版權頁裡面的作者名,前言最後的那個括弧,大概也可以看得出,這是本規劃、修改的已經超出採訪編輯可以預見,或是一開始進行採訪寫作能夠控制的程度了。

 

  而《荒謬激出大創意》由朱大自己執筆,結構及行文上都能維持其一體性,文章主題對我來說也有趣的多,說不定也是因為我看的順序相反,所以在《荒謬激出大創意》之後看《玩人生,成大器》才覺得些許無聊。

 

  創意的部分,我二三手的論述都還不如直接閱讀朱大的原文,所以來提提其他我覺得有趣的部分,例如p146的向上管理十點,我會覺得朱大的向上管理十點真正有意義,是因為各點的理由,以及為何需要須要做的這點,朱大提出了讓人心服口服而現實中也是如此的說明,比起我收到已經延伸成二十一點的同事轉寄信(還設了回條是要回給誰看),根本就是名為向上管理實為上班族用來幹譙上司的自衛文,要記住那二十一點都已經不知道到什麼時候了。

 

  而p185結業式的評分標準的確讓人印象深刻,我想有部屬的老闆或是有學生的老師應該都希望有機會能夠實際運用一番,也不禁讓我想到以前被鬼才老師惡整的一片冷汗,鬼才老師在學期初給學生用來競標這學期唯一用來評分的公開報告題目,用的籌碼是你上學期成績單上面被當掉的科目數以及學期平均成績到底有低,擺明就是痛打成績優秀的學生一頓,並不是書念得好人生就會順遂。

  

  而最後,我推薦的,就是更有趣的──朱大本人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