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心得】靈魂擁抱、燕子、大騙局

靈魂擁抱
  相較於侯文詠的其他兩部長篇小說《白色巨塔》《危險心靈》,也許在初次閱讀之下會覺得《靈魂擁抱》是個格局明顯小很多的小說,不同於白色巨塔、危險心靈的沉重,靈魂擁抱的閱讀經驗是很壓迫的,但這樣壓迫、時序短暫快速的推演,也正代表了《靈魂擁抱》所要代表的媒體社會共處共業以及每個人對於名氣的窺伺渴望、暗地裡的鄙視嘲弄,更是炒作不具深度的表現。
 
  看著《靈魂擁抱》,我不禁想,要是差一步怎麼辦?要是那篇不是俞培文的小短文沒有正式放在書中出版呢?而之後的劇情會是兩個瘋子狂飆的壓迫前進嗎?這也許是俞培文在電台訪問中所提及的"好問題",但之後粉絲的偏執可能就無處發揮了,但這應該是俞陪文最常想到的轉戾點。
 
  彭立中、王郁萍這兩個瘋狂偏執的角色,在一般人的理智認知及在前述提及的兩本小說裡都是突出的存在(除了危險心靈裡以破壞反對為己任甚至以煽動鼓策為樂的議員之外),這兩個其實是主導《危險心靈》的劇情發展說是男女主角也不過分,因為其他角色是被迫的因應這兩個激進神經病的動作而有所回應,而這以愛之名認為自己付出別人就一定要有所相對回報的兩位角色,似乎也在側寫著這越來越為己卻無賴的價值觀。
 
 
燕子
  印象中第一次看到朱少麟《傷心咖啡店之歌》是在高一,那時《傷心咖啡店之歌》剛出版還是出版沒過一年,國中的死黨當生日禮物送來,這般抑鬱沉重的小說,當時卻覺得一如往常,而時隔了快八九年,再讀許多人說很相似的《燕子》,卻覺得不是這麼一回事,《燕子》裡並不是無處宣洩的掙扎,似乎所有無盡的追尋經過舞臺劇開演的過程,就如同蝴蝶脫蛹般的,縱使萬般辛苦狼狽最終也是有終點的,而《傷心咖啡店之歌》卻找不到溢注的出口,那種空荒才是讓人掩卷鮮少再翻的理由,而這兩本長篇小說唯一相同的大概就是,序言都雷的很大,以為是國文老師教課般的剖析,雷到看完小說想打撰文者的程度。 
 
 
大騙局
《大騙局》對讀者來說也許也真的是個騙局,把《達文西密碼》《天使與魔鬼》的冒險歷程加起來除以二,再配上個《數位密碼》的結局,推理懸疑小說最怕的不就是半途讀者就毫不費力猜出幕後黑手,連同發難動機都已經先有《數位密碼》鋪陳的好好的,造就了《大騙局》除了地科題材之外了無新意的狀況,但作者在地科知識上的謬誤幾乎蓋過政治選舉舞台上的角力鬥爭,更別提公式化的幾乎讓讀者爆血管中風的男女主角關係,加個搞笑但毫無關聯的男配角並不等於有變化,難不成丹˙布朗也要進入所謂看三本就夠了的作者行列嗎?真是令任人扼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