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你的筆名是甚麼?
星空藍

2. 你為甚麼會開始寫小說?
這理由講出來應該會被打……是因為念大學太無聊了,所以我就發展第二專長寫小說殺時間,本來我另外一個考慮是去打線上遊戲,預計是衝攻擊手或是軍師。

3. 你寫過甚麼類型的小說?
不純正的奇幻小說,暗黑半BL奇幻、暴笑兼暴力奇幻、玄幻奇幻、言情奇幻、靈異奇幻等。

4. 你在網上發表的有哪些作品?
<復活,之後>,『吻我,不要咬我』,『禁斷死神』;短篇跟還在無限期斷頭的就不列。

5. 你在哪些地方發表小說?(小說網站、個人網頁、blog……)
普通的文學網站跟blog,個人網頁跟電子報都因為太懶所以沒弄。

6. 你最喜歡寫甚麼類型的作品?原因是甚麼?
要是說最喜歡的話,應該是"不正常"的小說,因為寫起來高興,不過最近因為壓力太大有趨向武打小說的趨向。

7. 你覺得甚麼種類的小說比較易寫?為甚麼會這樣覺得?
惡搞或是埋很多伏筆的小說比較容易寫,惡搞是因為寫起來很高興,伏筆只要埋好,炸開的時候還真是說不出的刺激。←我心機真重

8. 你覺得甚麼種類的小說比較難寫?為甚麼會這樣覺得?
我個人認為純言情或是幾乎是現實的小說不好寫,因為沒有小說會比人生精采,更何況這類型小說寫的好又不白痴又不悶的少之又少。

9. 你會把多少時間花在寫作上?
不就吃飽玩完之後有空再寫。

10. 你認為小說的章節應該有多少字?
理想是看劇情的停頓決定,但是也要參照一下小說的篇幅,另外堅持長篇小說的章節字數不能太少。

11. 產量多或少,你覺得重不重要?
必須將品質一起列入考量才有意義。

12. 你有沒寫過長篇小說?有沒有相關的心得可以分享?
13. 你有沒寫過短篇小說?有沒有相關的心得可以分享?
都有,長篇小說考驗作者的毅力跟心機程度,短篇小說考驗作者的愚蠢程度。

14. 第一人稱、第二人稱和第三人稱,你比較喜歡用哪一種?原因是甚麼?
三者都用過,沒有喜不喜歡,而是寫下去是什麼就是什麼,我比較常用的是第一、第三互相切換,自然而然就變成那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15. 你會不會把自己的其他興趣融入小說裡面?
如果是指整人,那有嘿。←我虐待角色也虐待讀者

16. 你覺得自己的小說,有哪方面是較有特色的?
我可以說全部都不正常嗎?

17. 你的小說會在哪方面反映出你的個性和思想?(背景設定、人物性格……)
全部都跟作者一樣不正常。←我真有自知之明
我只能說角色都有作者不同程度的投射,而背景設定也有不同程度的腦內世界觀投射。

18. 有寫到中途放棄的小說嗎?
斷頭斷了不少的說。

19. 你的寫作方向曾有過重要的改變嗎?
突然驚覺到之前某些寫出來的東西真是爛,那應該就是我的重要改變。

20. 你有沒有確實的寫作目標?(要寫三部曲、嘗試寫言情小說……)
最早的目標已經達成了,現在應該把結局衝完吧。

21. 你覺得小說的作用是甚麼?
小說的作用要視讀者而異。

22. 你覺得怎樣的小說才是好的小說?
看了有感觸的小說。

23. 你對自己的寫作能力有甚麼評價?
沒什麼評價。

24. 你有沒有什麼學習寫作的要訣?
基本上沒有,應該算是自然演化的那種,我比較常講給別人聽的是:多看、多寫、多想。

25. 在小說寫作、貼文等方面,甚麼事情最令你有挫敗感?
讀者、死小白、蠢蛋、神經病,以及他們所衍生的麻煩事。與其說是挫敗感,倒不如說是覺得很煩。

26. 在小說寫作、貼文等方面,甚麼事情最令你有成就感?
未發表的庫存字數比發表總字數還要多,多到從十萬再往上算。

27. 寫作對於你來說是甚麼?(興趣、理想、使命……)
玩樂。

28. 你會覺寫小說是一種很有意義的行為嗎?
哪要看寫出來是甚麼東西,寫出來的東西有意義,行為就有意義。

29. 你認為寫作對作者自身有甚麼影響?
對我來說,只是用來維持自身平衡。

30. 你對寫作的興趣比較大,還是對閱讀的興趣比較大?
閱讀我覺得好的作品興趣比較大。

31. 你覺得你的作品風格,最受哪位作家的影響?
有喜歡的作家,可是沒有想過要像誰。刻在骨子裡的,應該還是自己。

32. 有甚麼作品或作者,會令你覺得很厭惡?
很多,多到連基本規則就可以發一篇專文,我看文很挑基本規則之後還有很多地雷,基本規則請找舊文『避免看到小白文的十個方法』。

33. 你有沒有在網上看小說的習慣?
值得追的文就會繼續看。

34. 你讀網上小說比較多,還是實體書小說比較多?
看完之後有印象的是實體書比較多,單就小說的話,總數目的話應該是網路上的,可是其他雜書就是實體的比較多。

35. 除了網上和網下這一點之外,你覺得網文和實體書有甚麼差異?
小說的話,基本上都差不多,一樣都是要過濾,不找的話也是濫文滿地滾。

36. 認為怎樣才算得上是一名「作家」?
那要看個人心中作家兩字所代表的隱喻,我的標準是要夠格。

37. 你是否希望成為職業作家?
哼。

38. 你對出實體書有甚麼看法?
有錢賺、出版社不怕倒、我文有寫完的話可以考慮考慮。

39. 你對自資出版有甚麼感想?
還真是勇猛,光想流程就覺得好累。

40. 對於讀者的意見和批評,你是抱著甚麼心態的?
看是哪個讀者跟講的是什麼。

41. 你和讀者的關係如何?
虐待者跟被虐者嗎?

42. 其他寫手對於你來說是甚麼人物?(前輩晚輩、競爭者、同好者……)
不就是人嗎。

43. 在你的小說寫路上,有沒有遇過甚麼難忘的事?
復活大改版真是要命,到現在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在兩個禮拜裡面衝完百分之九十五。

44. 你對你在網上的現狀感到滿意嗎?
某個方面滿意,某個方面不滿意。

45. 對於小說中的色情成份,你有甚麼意見?
46. 對於小說中的暴力成份,你有甚麼意見?
要看存在的理由,寫的好看就不太計較。

47. 你對「主題」有沒有甚麼見解?
這是氣息。

48. 你對「文筆」有沒有甚麼見解?
這是氣質。

49. 你對「劇情」有沒有甚麼見解?
這是脈落。

50. 你對「人物」有沒有甚麼見解?
這是脈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